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英語學系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辦理「2019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聯合成果研討會」圓滿成功

本校英語學系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辦理「2019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聯合成果研討會」圓滿成功
 

 

開幕式大合照

開幕式大合照。前排左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陳秋蘭院長、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劉火欽副局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王如哲校長、教育部師資培育暨藝術教育司鄭淵全司長、本校陳明飛副校長、師資培育暨藝術教育司劉家楨專門委員、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傅昭銘主任、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林建隆主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莊敏仁院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英語學系洪月女系主任。


 

  本校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聯合主辦之「2019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聯合成果研討會」,11月30日於本校教學大樓盛大舉行,活動內容相當精彩豐富,上午兩場主題演講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陳秋蘭院長主講「師資生跨領域教學的第一步: 英語融入科學營」及臺北市立大學胡潔芳教授主講「從學科認知歷程思考CLIL教學設計」,此外,全國各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也在下午分場發表中分享研究經驗及成果,現場還有各中心靜態成果展,呈現目前用英語在學科教學上的研發成果如教案、教學手冊及課室語言手冊等。

 

本校陳明飛副校長致歡迎詞

本校陳明飛副校長致歡迎詞

 

  當日本校陳明飛副校長到場歡迎所有與會人員,並勉勵與會師資生及在職教師,朝全英語教學趨勢邁進。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鄭淵全司長及劉家楨專門委員也蒞臨現場指導,在座談會中與所有與會人員交流並熱烈討論。

 

  教育部為配合107年起行政院推動臺灣成為雙語國家之政策,培育全英語教學師資,全面提升我國各學科教師具有英文教學之能力,落實推動雙語教育。今年補助師資培育大學在全國成立8所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包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文藻學校財團法人文藻外語大學,針對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以全英語教授各學科之專業師資培育及在職教師全英語教學專業成長為目標做努力。 

 

本校靜態成果展攤位展示

本校靜態成果展攤位展示

 

  本校108學年度已有50位師資生(含大三、大四及研究生)申請修習英語科全英語師資培育課程,英語學系上本學期開了5門相關課程,含英語科教材教法、課程及教學應用與實作課程等。另外針對全英的師資生,本學期也舉辦了多次雙語學校參訪見習,包含臺中市華盛頓中學、麗喆雙語中小學、臺北市立格致國中等,讓師資生認識實際未來的就業環境,也讓他們了解到目前在就學階段應該如何準備,朝未來成為雙語教師的方向努力。

 

座談會中教育部師資培育暨藝術教育司劉家楨專門委員、周佩君科長及各全英中心主任共同與談

座談會中教育部師資培育暨藝術教育司劉家楨專門委員、周佩君科長及各全英中心主任共同與談

 

  另外,為提供在職的學科教師在全英語教學專業方面的成長,本校英語學系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今年也辦理多場全英語教學相關的講座活動,10月底針對數學科辦理「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語言與學科內容整合式教學)工作坊」,特別聘請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資深師訓講師帶領,並融入108新課綱七年級數學教材示範CLIL教學法策略與技巧進行演示。11月中也與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合作特別邀請國外優秀雙語教育專家帶領「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教學工作坊」,培訓教師用全英語教授各學科技巧與專業知能。參與的學員表示工作坊研習讓他們收穫良多,希望本校未來可再多舉辦此類教師增能研習活動。本校接下來也會配合教育部的計畫,為雙語國家之政策的推行,儲備更多優質的全英語教學師資持續努力。(英語學系/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