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彰化師大攜手台中教大辦理4縣7校「白沙×共好教育」營隊

彰化縣立萬興國中營隊始業式

▲彰化縣立萬興國中營隊始業式


  2020年暑假,彰化師大攜手台中教育大學共94名師資生於7月15日至8月21日分別前往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台中市等4個縣市7所偏鄉國中;包括:彰化縣立二水國中、大城國中、萬興國中;台中市立善水國中小、溪南國中;南投縣立信義國中;雲林縣立宜梧國中,辦理「白沙×共好教育」營隊,服務近340位國中、小學生,藉由在教育場域中的學習,激盪出師資生對於教育更多的熱情與信念。

 

▲台中市立善水國中小營隊結業式▲善水國中小營隊-破冰活動

▲台中市立善水國中小營隊結業式                    ▲善水國中小營隊-破冰活動

 

  為期一週的「白沙×共好教育」營隊由師資生自主規劃與設計課程,課程內容主要分為深耕教學組與展翅遠颺組,深耕教學組主要教授對象為國一與國二學生,以學科課業輔導為主軸,包含國、英、數、自、社、資訊等科目,輔以協助學生品德、體能、生活之課程。展翅遠颺組主要教授對象為國三學生,以生涯規劃輔導與職業興趣為主,以施測相關評量與個別化晤談輔導方式,以期完成學生個別化PFP藍圖。

 

彰化縣立二水國中營隊始業式 二水國中營隊-數學課

▲彰化縣立二水國中營隊始業式                    ▲二水國中營隊-數學課

  本校「白沙×共好教育」團隊通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白沙×共好教育–十二年國教深耕偏鄉教育計畫,計畫團隊包括:主持人林建隆教授、共同主持人林千惠教授、賴翠媛教授、協同主持人王妙媛教授與鄭曜忠助理教授。此次「白沙×共好教育」營隊是首屆辦理之教育服務活動,五位師長於營隊期間不辭辛勞的輪駐7所學校,於教學現場指導並鼓勵師資生,期許能教學相長,豐富偏鄉學子的暑假。

 

▲雲林縣立宜梧國中營隊始業式▲宜梧國中-職群介紹

▲雲林縣立宜梧國中營隊始業式                         ▲宜梧國中-職群介紹

 

  此次7校營隊皆由師資生自發擔任總召一職,協助營期間的課程規劃與人員安排。善水營隊、二水營隊、宜梧營隊、溪南營隊、大城營隊、信義營隊與萬興營隊總召分別由物理學系呂冠源同學、特殊教育學系梁雅晴同學、物理學系翁上峯同學、特殊教育學系林玫君同學、特殊教育學系程建鑫同學、企業管理學系陳欣怡同學、特殊教育學系李帛軒同學擔任。

 

▲台中市立溪南國中營隊始業式▲溪南國中-大隊接力

▲台中市立溪南國中營隊始業式                ▲溪南國中-大隊接力

 

  為期一週的營隊結束後,師生皆沉浸在離別不捨的情境中,善水營隊師資生李同學分享: 「學生在分享近日情緒時,提及因為面臨營隊結束而感到失落,讓我覺得短短5天的影響力,真的開始存在並且發酵。」中教大師資生吳同學分享: 「這一次的服務,讓我學習到不同的孩子應該因材施教,並且看見每一位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了解他們經歷過什麼,才能夠知道學生的問題是不是真的問題。期待下一次相遇,是更好的自己,成為一位更好的教學者。」滿滿的感動與感謝溢於言表,期許下次大家都能以更臻完美的姿態再相見!

 

▲彰化縣立大城國中營隊始業式▲大城國中-自然課

▲彰化縣立大城國中營隊始業式               ▲大城國中-自然課

 

  而師資生透過參與本營隊在實際教學場域中也體驗了跨領域課程設計與協同教學,符合十二年國教所倡導之核心素養跨領域的教學實踐。

 

▲南投縣立信義國中營隊結業式▲信義國中-成果發表

▲南投縣立信義國中營隊結業式                ▲信義國中-成果發表

 

  透過計畫之執行也提供本校與合作學校建立合作基模,促進大學師資培育和中學教學現場更緊密的結合。讓參與活動的師資生們能有充分的機會將教學理論轉化為實務經驗,亦充分涵養其志業良師之理想與信念,不僅展現本校在培育國內優質中學師資的教育工作之努力,亦期許本校師資生展現高度社會關懷與服務實踐能力,落實為社會人群服務奉獻的意識與行動。(師資培育中心)

 

▲萬興國中-闖關活動

▲萬興國中-闖關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