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藉由GIS再現古文書中的歷史現場」專題講座暨工作坊:推廣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與連結在地文化記憶

專題講座


  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藉由GIS再現蘊藏於古文書中的歷史現場」,計畫由歷史所李宗信副教授執行;為推廣國家文化記憶庫精神、加深與在地文化記憶的連結以及分享本計畫執行成果,本計畫與花蓮縣文化局、國立臺南大學、國立東華大學、新北市文史學會合作,於暑假期間分別於北、中、南、東四地舉辦專題講座暨工作坊。

 

計畫成果分享

  專題講座部分,南部場次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謝仕淵副教授,以「味覺中的歷史現場 台南飲食田野踏查」為題,講述臺南人的飲食文化與記憶;東部場次,邀請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張弘毅館長,以「Visible and Invisible:臺灣百年文化記憶的傳承(1860-1960)」為講題,以何謂文化記憶開場,串接花蓮人的在地歷史文化記憶;北部場次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胡其瑞博士後研究,以「從書本到雲端:數位人文GIS工具的理念與實踐」為題,介紹地理資訊系統(GIS)的發展及其相關應用;中部場次則應請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廖泫銘研究副技師,以「活用歷史圖資於城市考現學」為講題,講述歷史圖資的活用與發掘城市中的歷史現場。

 

工作坊

 

  工作坊部分,由本校歷史所李宗信副教授分享執行國家文化記憶庫的理念與成果,再由計畫團隊帶領參與學員進行實作,了解如何將文獻與地理資訊結合,發掘古文書中的歷史現場。

 

活動合照

  在活動次日,邀請在地專家王耀東老師(南部場)、葉柏強老師(東部場)、石錦明老師(中部場)以【走讀在地歷史文化記憶】主題,探訪在地的歷史文化現場。活動內容創新有趣,引起參與學員熱烈討論與迴響。(歷史學研究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