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地理的驕傲:本校地理學系主辦第19屆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

頒獎典禮由地理系宋郁玲主任與盧沛文老師共同主持

頒獎典禮由地理系宋郁玲主任與盧沛文老師共同主持


 

  第十九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總決賽本周末假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登場,這是國內最具翻轉地理學習指標的競賽,也是國內最具國際視野的社會學科競賽項目。總決賽分「個人組」、「地理論文組」和「實察繪圖組」。

 

  「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由教育部國教署擔任指導單位,迄今已進入第十九個年頭,本屆由中國地理學會和彰化師大合辦,彰化師大地理學系及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共同承辦。本屆「個人組」總決賽昨(26)日由來自14所學校、35位高中生參加,全程以英文命題和作答,並且比照國際賽事規格安排野外實察,由本校地理系陳毅青副教授出題,以舊山線的泰安火車站地景變遷為主題,融合農業、鐵道、觀光的發展和人與環境互動…等多元題目,考驗高中生對生活環境觀察、彙整與評論,挑戰度極高。本屆的共有三位同獲金牌殊榮,分別是建國中學江彥德、台中一中蘇子強和師大附中李適軒,其中,江彥德曾經獲得地理競賽國中組銅牌。這三位金牌得主,在地理知識、活用技巧、和跨領域統整都有穩定超高表現,實力相當,平分秋色。 

 

第一天的個人賽於舊三線泰安進行田野調查

第一天的個人賽於舊三線泰安進行田野調查

 

  今年特別試辦的「實察繪圖組」,強調技能、重視實作,在「做中學」的地理學習素養,試辦過程中克服許多在制度與行政處理上的挑戰與困難,盡可能提供參賽選手適切的支持與協助,以手繪地圖的方式,展現出參賽團隊人與環境的故事。本次活動也在彰師大地理系及承辦團隊的努力下,在試辦年就有86所學校,高達167隊參加,包含多所首次參加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的高中及職業學校。地圖主題包羅萬象,展現高中世代對空間中多元文化的關注。「實察繪圖組」金牌由來自台北市復興實驗高中、台北市立北一女中、彰化縣精誠高中分別獲得。復興實驗高中的許菡倪、楊孟依的得獎主題為「背包客落腳處-台北市東區特色青年旅館」、台北市立中山女中陳昱君、葉子誼的「新板特區立體空中通廊系統行人通行地圖」、彰化縣精誠高中許沛涵、江品萱作品是「彰濱工業區-鹿港、線西區主要工廠勞工國籍統計地圖」。

 

海報展多達56支隊伍參加

海報展多達56支隊伍參加

  今年「地理論文組」共計41隊(34校)論文和56隊(26校)海報項目晉級決賽,參賽團隊需自訂研究議題,並進行資料收集與實地考察,並以小論文的形式展現其研究成果。本次最精彩的活動就屬今(27)日下午的總決賽,入選的前8強隊伍每隊只有8分鐘進行論文簡報,由20位大學地理學相關科系教授組成的評審團進行評選,受邀評審在科研,教學及服務的繁忙業務之中,一路從初審,複審,準決賽到總決賽,在試務長涂建翊副教授的帶領下,給參賽團隊提出許多寶貴的評析與建議,無論是規模或嚴謹程度,都較碩博士論文口試有過之而無不及。

 

宣布獲獎名單1

▲宣布獲獎名單1

 

  因應參賽團隊的需求,本屆也在主辦單位的支持下,首次提供視訊服務。有一組馬來西亞吉隆坡台商學校晉級,但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親自到現場參與比賽,以視訊方式進行,過程流暢順利。地理論文組最後產出三組金牌,五組銀牌。金牌得獎組別分別是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花蓮縣私立四維高中。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的周德佾、黃翎瑋兩位同學以新竹市的白牌車做為探討主題;台北市復興實驗高中沈睿名、單武同學從廟宇的違建分布看處理的困境;花蓮縣四維高中的王思元、藍唯善則關注『養雞場』的危機與轉機。 海報的部分,則由由屏東縣陸興高中的張元貞、郭東妤獲得特優獎的殊榮。

 

宣布獲獎名單2

▲宣布獲獎名單2

 

  國立彰化師大地理系作為本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的承辦單位,全力支持競賽的籌備,本次活動執行長地理系盧沛文助理教授認為,這次的活動不僅讓高中生更了解地理學,也更認識本系多年來累積的深厚研究及產學能量。系主任宋郁玲教授則表示,本次活動這是彰化師大王金平活動中心啟用以來,第一次舉辦國際性的競賽,以校層級活動的規模,提供全國喜愛地理的高中生與指導老師共享舒適明亮的空間,讓努力許久的成果,能在最好的場地中有最好的展現。在十二年國教多元理念下,「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已成為許多對地理領域展現熱情和優勢能力的學子們期待參與的平台,透過自發性、團體合作、和統整探索的漸進歷程,培養獨特的觀點。

 

張景然副校長蒞臨致詞並頒獎

▲張景然副校長蒞臨致詞並頒獎

 

  地理奧林匹亞由全國五所地理系輪辦,每校舉辦兩年,今年是本系第二年舉辦,明年將移回台灣師範大學,由師大地理系承辦。感謝今年積極參賽的高中隊伍,為活動盡心盡力的各位老師及同學,並期待明年滿二十歲,將擴大辦理的第二十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盛事。(地理學系)

 

相關連結 :

「地理的驕傲」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主辦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