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卓越中心推動「揚鷹前導課程 」協助大一新生無縫接軌大學生活

揚鷹四面向無縫接軌大學生活

▲揚鷹四面向無縫接軌大學生活


  本校教學卓越中心為協助新生透過前導課程熟悉校園生活,讓學習無縫接軌,在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前,以揚鷹輔導四面向為概念,設計適時適切之學習方式,課程分別為 : 1.學習輔導-科學大驚奇:製作冰淇淋、2.心理輔導-大學新生活:想做的四件事、3.生活輔導-揚鷹生學長姐分享大學生活、4.職涯輔導-探索所程:創業經驗分享暨設計實作坊。透過課程中的實作、遊戲、探索和觀察等,培養同學多元化思維及更多樣化的學習興趣。

 

大一新生到校參訪

▲大一新生到校參訪

 

  在各系所辦理前導課程分別有:1.數學系針對數學、資訊及統計領域作為學生進入大學之教學資源認識;2.英語系利用團康帶動,以英語戲劇方式幫助學生學習英文的技巧的重要,並在學習中能樂於參與、積極合作、主動學習的精神;3.電子系以我是青春熱血電子生演講方式介紹電子效應的科學知識來設計及開發系統或裝備,幫助同學了解時事研究趨勢;4.特教系安排二大角色扮演主題:愛心與耐心考驗及被嘲弄時該怎麼辦,讓學生在詮譯一個像樣的角色及在過程中思考到底該如何處理與應變,豐富趣味性的前導課程,引導特殊教育全面發展及促進社會關懷與融合。

 

教卓中心宣傳揚鷹計畫燈塔學苑

▲教卓中心宣導揚鷹計畫燈塔學苑

 

  而以移地教學的前導課程有:1.地理系於臨近的八封山做實地地形堪察活動設計方式,以日常生活環境空間為基礎,再導入地理學的空間、人地、區域、地球科學,課程裡有滿滿的現場觀察,以玩中學併用到課本上的知識;2.生物系移動至東勢林場,以自然體驗與觀察記錄的主要學習場域,實地探究大自然中萬物。知曉生物知識其中奧妙,亦是培養學生合作、分工、團結與意志力最佳的生活體驗。

 

科學大驚奇:製作冰淇淋

▲科學大驚奇:製作冰淇淋

 

  在前導課程中不僅導入相關領域前導課程,其中也包含教學卓越中心揚鷹計畫燈塔學苑之全方位學習輔導宣導與說明;每場次都有安排學長姐說明大學生活概況、本校環境介紹、系上教學特色、選課問題等等,透過教學卓越中心及各系所安排相關領域課程,讓學生提前體驗大學生活及認識課程,以利同學們在開學後對課程有較明確的準備方向。以發揮寓教於樂效果及豐富學生學習歷程等方式,期許學生提前體驗大學校園生活,迎接未來多元學習之自我成長。(教學卓越中心)

 

數學、資訊及統計領域前導課程

▲數學、資訊及統計領域前導課程  

特教系愛心與耐心考驗角色扮演

▲特教系愛心與耐心考驗角色扮演

地理系於八封山做地形堪察

▲地理系於八封山做地形堪察     

生物系實地探究大自然中萬物

▲生物系實地探究大自然中萬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