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喜臨門締佳績~~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在校生楊宗榮、翁崧桓同學,雙雙獲頒縣市〈Super教師獎〉

楊宗榮老師(右一)與翁崧桓老師(左一),在得獎現場留影

▲楊宗榮老師(右一)與翁崧桓老師(左一)於頒獎現場留影 


  科學教育研究所在學博士班研究生楊宗榮、翁崧桓等二位同學,同時也是臺中市豐原區翁子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務主任、南投縣信義鄉豐丘國小教師兼總務主任,他們二人今年(109年)雙雙獲頒縣市國小組〈Super教師獎〉。 

 

  楊宗榮同學服務於臺中市豐原區翁子國民小學,深耕翁子國小16年,在職期間考入本科學教育研究所就讀博士班,期間獲指導教授温媺純老師的指導,於該校組成教師專業社群,並舉辦學生科學營。由於他深諳科學教育持續扎根的重要,在校與校內四位同仁合作成立科研社,並透過教育優先區計畫所申請的經費,幫助弱勢學生得以優先參加這個社團。目前該社約有 30 位學生,社團活動已經持續運作 10 年了,為翁子國小科學教育奠定深厚能量,並將校園灌注創新教學與科學探究的學習氛圍。

 

楊宗榮主任(左一)與科展得獎的同學合影

▲楊宗榮主任(左一)與科展得獎的同學合影 

楊宗榮主任(右四)榮獲108年度節約能源表揚

▲楊宗榮主任(右四)榮獲108年度節約能源表揚 

 

  楊主任以學生為學習主體,連結學校與社區資源,利用假日與社區協會合作辦理戶外教育。除了關心社區老人、弱勢團體以及原住民學校之外,他關心的層面甚至擴及到非洲國家等等,因此感動不少家長共同來參與。為學校師生帶來源源不絕的教育資源,也為孩子們找到多元發展的舞台,親師生之間互動融洽,獲得高度的肯定與讚賞。

 

楊宗榮主任帶領同學戶外教學合影

▲楊宗榮主任帶領同學戶外教學合影 

 

  宗榮主任得獎後表示「這個獎項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肯定,代表這幾年在教育現場的努力被看見了,而指引我方向的正是來自『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提供的專業訓練。所上教授們引領新穎的理論思維,協助我在國小推動跨域的實務課程,對於孩子和家長有實質的啟發;同學們相互討論思辯,讓我在課程設計上有更嚴謹的思維與創新;指導教授溫老師以身作則,以細心溫柔的教導開闊我的行政視野,帶動我對教學的熱忱。我想,這個獎項不僅是我個人的榮耀,而是所上教授與同學們共同的積累的成果,最後感謝『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對我的栽培與照顧」

 

  另一位獲獎的翁崧桓老師於97學年度自本校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現又繼續就讀本校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指導教授為秦爾聰老師。翁崧桓老師目前服務於南投縣信義鄉豐丘國小,該校屬於偏鄉小學。但崧桓老師已經在偏鄉服務第十七年了,一直秉持著「在學生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這裡比平地更需要我」的觀念在持續深耕偏鄉服務。

 

翁崧桓主任與畢業班學生在校門口合影

▲翁崧桓主任與畢業班學生在校門口合影

 

  信義鄉豐丘國小全校僅有31位學生,大部分是原住民學生,崧桓老師當主任期間,將這一個學生僅有31人的小學校,發揮特長。在體育項目上不僅帶領學生榮獲108學年度縣運小女組冠軍、109學年度信義鄉鄉運小男小女雙料冠軍、109學年全民盃小五混小六混雙料冠軍;更發揮就讀科學教育研究所之特長,帶領學生獲得108學年度南投縣科展數學組第二名及107學年度健康促進全國績優學校。

 

109年度信義鄉運動會暨夏季排球競賽排球雙料冠軍

▲109年度信義鄉運動會暨夏季排球競賽排球雙料冠軍

 

  此外,崧桓老師瞭解原住民學生數學邏輯較需加強,為了引導學生學習數學好好玩等課程,經常犧牲週六日進行補強,帶領學生領略數學之美。假日時,也經常替代家長,帶著學生到都市看電影或進行戶外教學,彌補學生假日時的學習缺口。由於該校學生多為原住民,原住民學生天性好動,喜歡體育活動,因此鼓勵小朋友發展有興趣的體育項目,例如籃球、排球、羽球、柔道、巧固球、樂樂棒球等,這些擅長強項也為該校拿下競賽好成績。為了引發學生探究思考能力,崧桓老師利用課餘之暇,指導學生做科展,帶領科展活動,還拿下數學組全縣第二的佳績。

 

翁崧桓主任帶領學生做科展榮獲南投縣108學年度數學組第二名的佳績

▲翁崧桓主任帶領學生做科展榮獲南投縣108學年度數學組第二名的佳績

翁崧桓主任108年度獲頒為南投縣優秀青年

▲翁崧桓主任108年度獲頒為南投縣優秀青年

 

  崧桓主任得獎後表示「與所上同學在課堂上的腦力激盪,在師長傳授嶄新教育思維的氛圍下,每週前往彰化師大念書的時間,已經成為我享受充電的最好時光。所上同學來自台灣各地,在教育崗位上都是學校的領頭羊,對來自偏鄉,資源缺乏的我,正好是吸收教育新知的好機會。所上教授的傾囊相授,開設多元且實用的課程,更是讓我在教學現場受益良多。指導教授秦老師不論在課業或在教育行政歷練上,對學生都細心指導。藉此,感謝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中一起打拼的教育夥伴及老師們,有你們一起努力付出,這個獎項更顯得有意義。」 (科學教育研究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