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立足本土,胸懷世界」本校成功舉辦本土化國際研討會與思源學者頒獎典禮

合照

▲陳明飛校長與思源學者受獎代表合影


  由本校教育學院輔導與諮商學系本土諮商心理學研究發展中心與中華本土社會學會共同舉辦的「第三屆社會科學本土化學術研討會暨第四屆本土諮商心理學學術研討會」以及「第一屆思源學者頒獎典禮」,於11月6日至11月8日在本校王金平活動中心與明德館舉行,共有國內外三百餘位學者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人員與會。

 

照片二

中華本土社會科學學會王智弘理事長向王惠美縣長、陳明飛校長說明活動流程

 

  研討會自11月6日上午由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理事長也是本校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代理主任與本土諮商心理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主持會前論壇的開幕以拉開序幕,第一場論壇是由本校張景然副校長擔任主持人,由國家講座黃光國教授針對「全球疫災後的省思」,主講「中西社會科學的困境」,林安梧教授則擔任與談人。下午則由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副理事長,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復教授接續主持第二、三場兩場論壇,分別由林安梧教授與黃光國教授各自針對「全球疫災後的省思」,主講中西社會科學的重整與開展,楊祖漢教授則擔任與談人。圓桌論壇則由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秘書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夏允中教授主持,由黃光國教授與英國著名學者Monica Taylor共同主講「亞太地區在全球社會科學發展中的重要性」,也獲得全體與會學者的積極回應。

 

照片三

陳明飛校長代表接受主辦單位致贈給本校之感謝狀

 

  研討會於11月7日在本校王金平活動中心四樓于敦德演講廳舉行正式開幕式,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本校陳明飛校長蒞臨致詞。因疫情影響,國外學者多以線上參與,在與會人員大合照之後,接著進行「第一屆思源學者頒獎典禮」,本校陳明飛校長頒發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所遴選出的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給六位已過世但對台灣社會具有特殊貢獻的社會科學重量級學者。

 

照片四

教育學院林千惠院長代表接受主辦單位致贈之感謝狀

照片五

陳明飛校長頒發思源學者獎給胡佛院士,尤其女公子胡蕙女士代表接受

 

  頒獎典禮的主辦單位是「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該學會於2018年在本校舉辦成立大會,歷年年會均在本校舉辦,目前可說是國內最活躍的社會科學領域學術團體,該會由國家講座黃光國教授擔任榮譽理事長、本校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主任擔任理事長。該會成立的宗旨在推動台灣、亞洲與全世界的本土社會科學的發展。在本校的支持下,該學會的會址設於本校輔導與諮商學系明德館三樓,由於該學會每年與本校共同舉辦各種大小型學術研討會,使得本校已成為本土科學科學與本土諮商心理學的國內與國際學術重鎮。

 

照片六

研討會與會人員在開幕式後合影

 

  第一屆思源學者的頒獎更是社會科學界的重大歷史事件,獲獎者皆是大師級的人物,包括:楊國樞院士(1932—2018)、胡佛院士(1932—2018)、韋政通教授(1927—2018)、張春興教授(1927—2014)、王鎮華教授(1946—2020)與余德慧教授(1951—2012),都是對華人社會科學與台灣社會發展具有重大貢獻的典範人物,分別由大師的家屬與弟子吳旺霖先生、胡蕙女士、陳復教授、劉威德教授、王采元女士與顧瑜君教授等代表接受本校陳明飛校長的頒獎。典禮溫馨隆重、感動人心。

 

 

照片七

大會圓桌論壇採實體、網路共同舉行

 

  此次三天的國際研討會共舉辦超過三十場以上的大小型中英文演講與論壇,在學者眾星雲集的三百餘位與會者中,更有超過三十位以上的境外重要學者,包括:亞太道德教育學會(APNME, The Asia-Pacific Network for Moral Education)榮譽理事長Monica Taylor、紐西蘭梅西大學心理學院前院長劉豁夫教授、日本東京醫療大學岡田守弘教授、日本東海大學心理與社會學科芳川玲子教授、馬來西亞工藝大學教育學院陳如湘高級講師、上海高校心理諮詢協會理事長同濟大學陳增堂教授、福建心理學會理事長福建師範大學連榕教授、澳門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學會羅琨瑜會長、華中師範大學江光榮教授等人透過網路會議方式共襄盛舉,國內學術領袖包括台灣心理學會理事長葉光輝教授、亞太道德教育學會理事長吳美瑤教授、台灣正念學學會理事長莊勝發教授、中興大學王精文副校長等也出席盛會,為加強國際化交流,所有大會手冊與文件也都是以中文與英文書並列的方式呈現,而研討會的舉辦地點本校王金平活動中心的良好設備與優美視野,特別是在觀湖廳舉辦的晚宴更得到媲美五星級飯店的美譽,本校研討會的舉辦確實獲得了與會人士的同聲讚美,使外賓對本校的積極支持國際學術交流活動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照片八

大會晚宴於王金平活動中心歡湖廳舉行,環境優雅、賓主盡歡

 

  本校出席的師長除陳明飛校長、張景然副校長之外,還有教育學院林千惠院長、文學院黃聖慧院長、復健諮商所王敏行所長、生物系謝秋蘭主任、華人生涯研究中心劉淑慧主任等,以及來自輔導與諮商學系與復健諮商研究所的志工們,也要特別感謝國際處與環境教育中心的支持與協助,以及科技部、教育部、本校教育學院的經費支持。由於大家的支持與鼓勵,本校又成功的舉辦一次國際性的學術研討會。(輔導與諮商學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