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蒞校續推臺美高教合作;演講鼓勵申請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

執行長(左三)率團蒞校訪問

▲學術交流基金會那原道執行長(左三)率團蒞校訪問,與本校續約「臺美高教聯盟交流合作備忘錄」,張景然副校長、温玲玉國際長、國際處張琇惠組長及沈其泰組長(中至右)與來賓合影


  學術交流基金會繼林芝立計畫長10月蒞校訪問後,執行長那原道博士(Dr. Randall L. Nadeau)日前亦率團來訪,當日並與我校簽署「臺美高教聯盟交流合作備忘錄」,這是新冠疫情期間引薦美籍學生來臺交流的少數管道之一。那原道執行長除拜會張景然副校長外,亦發表演講鼓勵師生申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助計畫」,赴美研究或攻讀學位。

 

備忘錄合影

▲張副校長與那原道執行長手持備忘錄合影

 

  本校與學術交流基金會於2017年即簽署「臺美高教聯盟交流合作備忘錄」,那原道執行長此行特與本校續約。臺美高教聯盟計畫係經教育部補助成立、由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與推動的交流機制,引薦美籍學生來臺交換或短期研習,可為本校豐富國際化資源;也曾有美國籍學生藉此計畫來本校修課,並赴彰化偏鄉學校實習。 張副校長推崇學術交流基金會具無遠弗屆影響力,臺美兩地青年學子透過基金會赴外研習或從事國際交流,對改變他們的視野貢獻卓著。

 

雙方會談一景

雙方會談一景

  張副校長以自身為例,身為農村小孩,透過公費留美取得博士學位,進而改變他的一生;而美籍的那原道執行長27歲即來過臺灣,曾經到大陸任教,博士學位在加拿大取得,不僅說一口流利的中文,更對中國明清歷史與臺灣文化宗教有深入研究,可謂國際化典範,擔任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實至名歸。

 

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

那原道執行長對學生發表演講,說明基金會所執行的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

 

  當日那原道執行長並應國際處邀請對本校學生發表演講,說明基金會所執行的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該計畫為美國國務院1946年設立的學術與文化交流計畫,獎助來自不同背景或領域的學者、教師和學生,赴美研究、教學或就學等,同時也讓美國得獎者在國外從事類似的計畫。

 

温國際長分享

温國際長分享2018-19年以傅爾布萊特資深學人獎助金赴美研究高科技產業人力資本發展的經驗

 

  那原道執行長指出,成為「傅爾布萊特學人」(即獲獎者)被視為極高的榮耀,迄今受惠者包括60名諾貝爾獎得主及37名政府元首,臺美63年來則各有逾1,600人獲得殊榮,其中有26名大學校長及40名內閣閣員;本校財金系温玲玉特聘教授兼國際長、教研所林素卿教授與王千倖兼任教授,亦曾獲傅爾布萊特資深學者榮銜,温國際長同時身兼傅爾布萊特駐本校顧問及學友會理事。

 

演講會場與部分學生合影

那原道執行長及温國際長於演講會場與部分學生合影

 

  傅爾布萊特計畫的獎助對象,主要分為學者、華語教師與學生3類,分別赴美從事研究、教學以及蒐集論文資料或攻讀博士學位。那原道執行長強調,該計畫獎助師生赴美研究或就學,除厚實學術能量,亦可充實臺灣雙語師資培訓的資源;另一方面,該計畫為美國學生提供來臺留遊學機會,同時引薦美國的英語教學助理來臺服務,均有助我國雙語教育的發展及進一步的國際化。

 

演講會場一景

演講會場一景

 

  隨後温國際長以「美國高科技產業人力資本發展—矽谷行」主題,分享2018-19年榮獲傅爾布萊特資深學人獎助金,前往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及矽谷研究1年的經驗。温國際長表示,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讓她有機會探討高科技產業人力資本的現況與未來,作為台灣教育政策發展之參考依據,不僅拓展視野,增廣見聞,更是體會不同文化交流的實體經歷。傅爾布萊特赴美獎助計畫項目與內容請參閱「相關連結」。(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相關連結:

傅爾布萊特赴美獎助計畫官網:https://bit.ly/2J2K4NQ

獎助計畫內容摘要:https://bit.ly/3pXJB0n

校園頭條:https://bit.ly/39adyV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