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地理系USR-HUB成果展「城郊力現」: 以創生市集展現彰化城鄉內涵與實力

長官及貴賓蒞臨指導

▲長官及貴賓蒞臨指導


  地理學系主辦「城郊力現」彰化農漁創生市集於12月12日(星期六),在本校白沙湖畔亮相登場,匯集彰化縣鄉村當地農漁特色產品,包含獲選為57屆金馬獎貴賓伴手禮的埔鹽大有社區金碳稻,還有都會特色的餐點,以及結合在地文化與綠能產業的手作DIY。市集同時也展出學生展覽和舉辦摸獎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與在校師生透過參與市集也能了解彰化鄉村社區的內涵與實力,更有機會帶走電鍋、氣泡水機等禮品。

開幕致詞

▲開幕致詞

 

  地理學系透過舉辦「城郊力現」彰化農漁創生市集,作為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HUB)「風動彰濱 地方創新—與離岸風電共生的永續社區」的成果展示,同時本校所執行的其他USR計劃,包括「白沙×共好教育:十二年國教深耕偏鄉教育計畫」,「社頭織襪-創新、創業、創生」,「深耕芳苑攜手大城 : 彰化雙城之產業與環境永續計畫」,「太陽能與風力發電體驗與科普教育」等,也同時在市集展示計畫研究成果。「風動彰濱」計畫由國立彰化師大學地理學系系主任宋郁玲教授主持,王素芬教授,陳毅青副教授及盧沛文助理教授為共同與協同主持人。團隊一年來多次帶透過課程帶領學生走入彰化線西鄉寓埔社區,將地理學知識轉化為社會實踐的能量,透過空拍機記錄,地圖繪製,方案設計,與社區居民共同討論,使學生的地理學想像能連結在地,成為未來打造台灣各地社區發展的種子。

 

12年國教深耕偏鄉教育計畫

▲展覽解說 : 12年國教深耕偏鄉教育計畫

 

  本次活動在陳明飛校長,彰化縣政府李世傑秘書,耿全福學務長,陳良瑞教務長,黃聖慧院長,以及鄭曜忠組長以及地理系師長親臨現場中熱鬧開幕。地理系系主任宋郁玲表示,透過計畫執行,本系師生能與社區更緊密的結合,以創新課程與教學法導入專業知識,與社區充分對話,挖掘社區能量,成為社區發展的潛在動能。這過程看似在培力社區,同時也使學生從社區學習;從大學公共化來看,則能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透過知識與行動交流賦權社區,建立社區與大學資源共享的關係,達到USR計劃的目標: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

 

空間規劃與社區治理策略-以彰化縣線西鄉寓埔社區為例

▲展覽解說 : 空間規劃與社區治理策略-以彰化縣線西鄉寓埔社區為例

 

  本次市集規模小巧多元,舉辦於12日早上10時到下午2時,共約1000人次到場參與,除了各攤位販售彰化在地農漁產品與本校各USR攤位呈現豐富的研究成果外,並且各攤位也能上台快閃介紹攤位產品特色,讓民眾能感受到彰化在地的能量。民眾參與體驗本次計畫成果,消費每滿50元或參加展覽問答,可以獲得摸獎機會,而摸獎活動也讓本次活動掀起高潮。(地理學系)

 

相關連結:

「城郊力現」市集快閃彰師大 展現彰化城鄉內涵與實力 | 亞太新聞網 ATA News

「城郊力現」市集快閃彰師大 展現彰化城鄉內涵與實力 | PeoPo 公民新聞

 

人口地理.寓埔新天地

▲課程成果展現 : 人口地理.寓埔新天地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體驗與科普

▲手作體驗 :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體驗與科普

抽獎活動

▲抽獎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