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物理系參加2020年台灣教育科技展,展現本校執行科技部實作學門計畫成效

▲科技部科學教育實作學門召集人徐新逸教授到場加油打氣

▲科技部科學教育實作學門召集人徐新逸教授到場加油打氣


  本校物理系吳仲卿教授率領團隊參加12月2日至6日假臺北世貿一館舉行的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同時,由物理系三年級的林伯儒同學示範「科技部科教實作計畫—微流道製作」6日參加計畫成果展示,獲得廣大迴響。

 

全家幫阿孫加油

▲全家幫阿孫加油

 

  「微流道」顧名思義為微米級的微細通道,通道內徑小於人類頭髮的直徑,和毛細血管相當,可以做為物理、生物及化學跨領域的研究與應用,本計畫是使用玻璃滴管,透過火炬加熱及重力拉伸,形成均勻微流道,製作過程相當簡單,有別於商業上需要使用昂貴半導體的製程設備,是適合中小學同學進行實作與探究的課程。現場也提供參觀者親自操作,製作自己的微流道,完成後使用本校封套包裝,當成禮物,留作紀念,也留下對彰化師大的好印象。

 

本校化學系畢業校友的專業架勢十足,所製作的微流道長度勇奪第一

▲本校化學系畢業校友的專業架勢十足,所製作的微流道長度勇奪第一

 

  本次成果展人潮熱絡,年齡層遍佈各階層,男女老少皆有,有退休年長的長輩、有剛入學的小學一年級的學童,有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有爸爸媽媽帶著全家來體驗,姐姐帶著弟弟,男女朋友相約一起來、還有一位被小朋友吸引過來的CNC中小企業的老闆,形形色色的參觀者,真是熱鬧!最後,連坐在隔壁攤位的教育工作者,也忍不住在收攤的前一刻,過來玩一玩製作自己的微流道。

 

小小朋友在大哥哥與家長協助鼓勵下,躍躍欲試,勇於嘗試的精神,潛力無窮

▲小小朋友在大哥哥與家長協助鼓勵下,躍躍欲試,勇於嘗試的精神,潛力無窮

 

  最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本校化學系畢業的資深校友,看著彰化師大的母校招牌而來,他雙手拿著打火機製作微流道的架勢,散發出專業的架勢與水準,在她製作微流道的過程中,專注的以打火機加熱後,瞬間滴管下端的重物掉落地上,竟然沒有因為重力加速度的衝擊而斷裂,長長細細的微流道如同一絲若隱若現絲線,勇奪當天的冠軍。

 

▲小朋友親自動手做微流道,一旁大哥哥專注觀看實驗操作過程,等一下就輪我上場了

▲小朋友親自動手做微流道,一旁大哥哥專注觀看實驗操作過程,等一下就輪我上場了

 

  本研究當初規劃定位為高中生,但是從本次參觀人潮分析,我們發現本活動適合男女老少,可視為各年齡層的科普推廣項目。另外,我們也發現青少年學子淺力無窮,尤其是小學階段的學童,在動手做實驗的過程,極具潛力,成功率相對也比較高。(物理學系)

帥哥架架勢十足,很神勇

▲帥哥架架勢十足,很神勇

工作人員也忍不住來試試看

▲一旁帶著工作證的的工作人員也忍不住來試試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