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9年第五屆「優秀師資培育碩博士論文獎」頒獎典禮於本校舉辦

獲獎人員合影

▲獲獎人員合影


  由本校師培中心承辦的教育部第五屆「優秀師資培育碩博士論文獎」頒獎典禮於12月25日下午假本校圖書館演講廳舉辦,由本校陳明飛校長頒獎,得獎人除獲頒教育部獎狀,獲得名次者另頒發獎金獎勵;本校榮獲碩士論文教師組第一名、碩士論文師資生組第一名。

 

陳明飛校長致詞

本校陳明飛校長致詞

 

  頒獎典禮另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蔡進雄研究員針對「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深化轉型」專題進行演講。此外,得獎人並將作品製作成壁報於2020年12月21日至12月25日在圖書館展出一週,以提供校內外師生觀摩。教育部對國內研究人員在師資培育議題之研究成果相當重視,除了媒合國內八所師範/教育大學,聯合出版《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期刊》外,亦委託期刊編輯委員會辦理「優秀師資培育碩博士論文獎」,激勵教育相關領域研究生投入師資培育議題之探究。先前於101年、103年、105年和107年期間已陸續辦理第一、二、三、四屆,已有多名優秀之碩博士榮獲此殊榮。

 

得獎作品展1

得獎作品展1

 

  本年度收件計31件,各組分別選出優秀論文篇數如後:優秀博士論文教師組2名,優秀碩士論文:教師組2名、師資生組2名,另佳作11名。臺北市立大學王月美以〈國小差異化閱讀教學之言說分析〉榮獲博士論文教師組第一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趙驛以〈國中教師人格特質對教學效能影響之研究:以工作壓力為中介變項〉榮獲碩士論文教師組第一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林玠宇以〈施行MMD教學對高一學生建立模型與概念理解之影響–以電路單元為例〉榮獲碩士論文師資生組第一名。三篇得獎論文都於內文中闡述到教師的專業提升對於學生學習是有正面的影響,不管是研究團隊介入提供教師客製化的服務,提供教師符合本身教學特色、需求或學生能力的教材,或者運用適當之評量工具提升學生寫作與閱讀能力,甚至教師所訂定的課程目標及採取的教學策略都有助於學生學習。

 

得獎作品展2

得獎作品展2

 

  得獎論文作品之發想不僅與教育部近幾年大力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之目標相符合,也符合《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期刊》致力於提升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相關學術研究之目的,更期望藉由此「優秀師資培育碩博士論文獎」之得獎作品,提供後續更多相關教育研究之基礎,引出更多優秀之研究成果,並且提供政府公部門推動教育政策或第一線教師教學現場之參考。 (師培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