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通識藝文沙龍】歌仔戲百變精靈—小咪的藝術人生

本校「通識藝文沙龍」的開設目標為增進跨領域與跨文化的對話、涵養藝文鑑賞能力、及體認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重要性。爰此,通識教育中心於110年3月29日邀請歌仔戲國寶級巨星—小咪老師蒞臨本校以「百變精靈—小咪的藝術人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期以增進本校師生對於傳統表演藝術的認識,並得以一覽大師風采。

小咪老師從小在歌仔戲的家族戲班長大,從藝近一甲子,生旦丑兼擅,被譽為舞台上的「百變精靈」,曾為台灣寶塚「藝霞歌舞劇團」當家台柱,也參與過電視、劇場歌仔戲演出,並長期與台灣眾多知名劇團合作,如:楊麗花歌仔戲團、葉青歌仔戲團、黃香蓮歌仔戲團、河洛歌仔戲團、唐美雲歌仔戲團…等。 其表演藝術作品更得到藝界學界一致肯定,於102年獲「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105年獲第27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109年文化部列入「人間國寶」藝師。

小咪老師身懷台語歌、廣東歌、日文歌、歌仔戲等十八般武藝,演講時親自以唱腔身段示範,諸如:小生唱腔、三花唱腔、電視七字調、旦行唱腔…等,舉手投足展現十足的魅力、專業與熱情,再搭配陳健星老師(唐美雲歌仔戲編劇)穿針引線的訪談,使聽眾在享受聽講之餘,更加感受小咪老師對專業傳承的使命與堅持。在演示《光目女救母》時,小咪老師更因專注投入劇情而落淚,藝師的志業風範,著實讓在場師生動容。

小咪老師說:「一齣戲就是演的時候會入戲,觀眾朋友才會說妳演得不錯,人家才會接受。」演什麼像什麼,對於演員,這就是最高的藝術。(通識教育中心)

小咪老師(左1)、陳健星老師(右),演講以座談會訪談形式進行

▲小咪老師(左)及陳健星老師(右)的演講以座談會訪談形式進行。

咪老師在舞台上熱情地示範演出歌仔戲的各種角色唱腔與身段

▲小咪老師在舞台上專業地示範演出歌仔戲的各種角色唱腔與身段。

與會師長與聽眾合影。

▲與會師長與聽眾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