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疫不停學-數百名國際華語生踴躍參與語文中心線上華語課程

學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知識

▲學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知識


  語文中心配合高等教育深耕計畫B面向「深耕特色結盟、淬練國際優勢」目標,於109年10月至12月設計執行線上華語文體驗課程,透過本校111所國際姊妹校、外交部各國駐外館教育組、印尼留台師長和校友等共同協力宣傳,此計畫共有43個國家超過1000人次報名,學生主要來自俄羅斯、泰國、印尼、巴拉圭、越南等地,在此活動前有70%的報名者不認識本校,透過此體驗活動讓更多外籍人士認識本校及台灣的華語文教學,引起熱烈迴響,其中超過90%參加者有意願來台學習華語或是就讀學位。

 

透過遊戲和打字練習發音

▲透過遊戲和打字練習發音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影響,國際交流活動紛紛被迫中斷,海外國際學生亦暫時無法入境台灣研讀華語文。此時藉由計畫執行,除了持續與姊妹校保持交流;更引領海外學子熟習華語、領略台灣特色文化,將彰化師大華語教育輸送至世界各國,開拓台灣華語文教育知名度。為期兩個多月的活動共規劃3個梯次、5種等級的語言課程,透過線上測驗了解學生程度,分級教學以提升學習成效;12場文化講堂,主題豐富又多元,包含台灣的風土民情、便利生活乃至特色景點和多元族群,還線上教導學生動手體驗剪「春」認識剪紙文化。語文中心華語教師用生動、活潑的華語教學方式,穿插問答、分組討論、遊戲競賽等,翻轉傳統的單向上課模式,加深知識記憶及課堂互動,聽、說、讀、寫、打的技能。

 

討論「各國婚姻文化」

▲討論「各國婚姻文化」

 

  錄取的236名學生表示透過課程有效地提升華語文能力,亦更了解正體字和台灣的文化,課後紛紛在各社群平台上分享參加心得,推薦親朋好友一起報名學習 (觀看更多心得分享請至社群平台搜尋#NCUELCCH)。即使課程時間不長,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在家就能學習華語、認識新朋友,滿載的美好回憶,大家都期待疫情過去,能到台灣就學或學習華語。

 

用線上白板討論「別人做了什麼,會讓你心動」

▲用線上白板討論「別人做了什麼,會讓你心動」

 

  語文中心線上課程已開放報名,歡迎對華語有興趣的各國外籍人士洽詢參加,亦歡迎海內外學校或系所教師共同合作辦理線上華語課程及營隊活動。日後亦將不定時辦理相關線上華語課程的體驗活動,打造本校獨特且創新之優良華語文教育品牌,更多資訊請上本中心華語文組官網(http://lcch.ncue.edu.tw)了解課程內容或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NCUELanguageCenter)、Instagram(@ncuelcch)掌握最新課程及活動訊息。(語文中心)

 

認識「台灣的原住民與高山」

▲認識「台灣的原住民與高山」

台灣浪漫愛情華語劇與電影各國學生合影

▲台灣浪漫愛情華語劇與電影各國學生合影

大家的剪紙作品

▲大家的剪紙作品

第二梯次基礎華語班各國學生合影

▲第二梯次基礎華語班各國學生合影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