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文學系「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鐵道文物展隆重揭幕

 

「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   

國文學系舉辦「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鐵道文物展,110年5月10日於弘道館三樓游於藝迴廊隆重揭幕,由國文學系丘慧瑩系主任引言介紹策展人陳朝強先生及其策展內容,陳明飛校長亦到場致辭祝賀,並與孔子後裔孔慶信教授(韓國嶺南大學)、孔令俊先生、文學院黃聖慧院長等貴賓一同參觀展覽,現場由駐校作家康原老師吟唱其鐵道詩〈憨人買火車〉數首,讓本次活動更具意義。

陳明飛校長到場致詞

▲陳明飛校長到場致詞。

「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展覽時間及地點:即日起至110年6月25日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弘道館三樓游於藝迴廊

▲「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展覽時間及地點:即日起至110年6月25日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弘道館三樓游於藝迴廊。

參與貴賓於開幕式後大合照,分別為:陳朝強先生(右三)、陳明飛校長(右六)、孔慶信教授(左六)、孔令俊先生賢伉儷(左三及左四)、黃聖慧院長(左五)、康原老師賢伉儷(右四及右五)、丘慧瑩系主任(右二)。

▲參與貴賓於開幕式後大合照,分別為:陳朝強先生(右三)、陳明飛校長(右六)、孔慶信教授(左六)、孔令俊先生賢伉儷(左三及左四)、黃聖慧院長(左五)、康原老師賢伉儷(右四及右五)、丘慧瑩系主任(右二)。

策展人陳朝強先生(左一)與彰化師大駐校作家康原(右一)、文學院黃聖慧院長(左二)、國文系丘慧瑩主任(右二)合影。

▲策展人陳朝強先生(左一)與彰化師大駐校作家康原(右一)、文學院黃聖慧院長(左二)、國文系丘慧瑩主任(右二)合影。

 

以鐵道為橋樑,連結世代記憶

陳朝強先生出身於彰化縣二水鄉的鐵道世家,父執輩三代共四人皆為台鐵員工,因此自幼深受鐵道文化的吸引,而今更成為台灣著名的鐵道文物收藏家,舉凡車票、時刻表、便當盒、懷錶、手搖燈、從業人員制服、衣帽等,其長年累積的珍貴收藏甚至已名播海外。1999年陳朝強先生於社頭開設福井鐵道食堂,試圖藉由文物與味覺再現鐵道的懷舊時空,2015年更斥資投入糖業時期的巡道車修復工程,「憨人買火車」不僅完美註解陳朝強先生對於鐵道的熱愛,也讓我們再度見證了家族史與鐵道史那段輝煌的歲月。(國文學系)

135巡道車油畫 10F(53*45.5cm) 2017  賴英澤 繪

▲135巡道車油畫 10F(53*45.5cm) 2017  賴英澤 繪。

配合本次特展,策展人精心準備「木盒鐵路便當」供與會貴賓享用。

▲配合本次特展,策展人精心準備「木盒鐵路便當」供與會貴賓享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