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Worker from here!輔導與諮商學系112級社會工作實習課程成果發表會呈現跨域學習的多元契機

 

本校教育學院輔導與諮商學系四年級修習社工學程的同學於111年10月28日,以線上Webex會議形式舉辦「112級社工暑期實習成果發表會」。本次發表會共有18位大四學生,歷經兩個月的暑期實習,實習機構橫跨八大領域,分別為公部門暨性別領域、保護性暨司法領域、醫療暨身心障礙領域,以及新住民暨健康照護領域。本次除了在不同領域實習之成果報告與心得分享外,更邀請四位在該領域具備豐富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進行評論與回應,使報告者能再次反思自身實習經歷,且透過近距離與實務工作者交流,促進與會同學及報告者將學理知識與實務經驗結合。   

在彰化縣生命線協會實習的林珈筠同學表示:「透過此次實習機會,讓我見習到家庭暴力社會工作的實務操作技巧,例如:如何與家暴被害人進行面談、如何評估與家暴目睹兒是否受到目睹影響、如何舉辦家庭日活動,以促進家庭成員間的正向互動關係......等,在社會個案工作與社會團體工作上皆有滿滿收穫,除此之外亦參與教育訓練、家暴防治培訓營、外督會議、個案研討會等專業學習機會,使我能在專業能力上有所提升,並從中反思自身專業認同,以及社會工作於我而言的價值」。另外,彰化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實習的劉蜀佳同學也指出:「透過這兩個月的實習,讓我更了解了新住民社會工作,以及在社工場域實際會面臨到的困難與挑戰。在與新住民族群工作時需抱有一定的文化敏感度,也需熟知相關規定。這兩個月裡,透過與個案會談、帶領團體以及進行新住民福利宣導,除了讓我在專業層面上有很大的進步外,也讓我反思自己對於社會工作的抱負。我認為這兩個月的時間有很大的收穫,我也會建議對社工領域有興趣的學弟妹,現在可以開始思考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透過實際進入實務場域實習,進行更深度的學習。」。

輔導與諮商學系社工實習協調總教師葉怡伶助理教授指出,輔導與諮商學系的社區輔導與諮商組長期致力於培育具備專業知能與創新活力的跨領域助人工作者。藉由橫跨保護性社會工作、司法社會工作、兒少保護工作、醫務社會工作以及多元族群社會工作等多元領域的機構實習,讓學生運用團體工作、社區工作等服務模式,建立起方案規劃與執行的專業能力,同時開拓學生未來多元的專業進路。(教育學院 輔導與諮商學系)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彰師大輔諮系-社工成長地圖臉書粉絲專頁

 

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致詞

▲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致詞。

輔導與諮商學系羅家玲系主任致詞

▲輔導與諮商學系羅家玲系主任致詞。

台中市社會局綜合企劃科黃瑞杉科長擔任【主題一:公部門暨性別社會工作】主持人

▲台中市社會局綜合企劃科黃瑞杉科長擔任【主題一:公部門暨性別社會工作】主持人。

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藍元杉主任擔任【主題一;公部門暨性別社會工作】回應人

▲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藍元杉主任擔任【主題一;公部門暨性別社會工作】回應人。

實習生林珈筠同學進行實習成果發表

▲實習生林珈筠同學進行實習成果發表。

實習生宋旻臻同學進行實習成果發表

▲實習生宋旻臻同學進行實習成果發表。

實習同學發表感謝學校督導影片時間

▲實習同學發表感謝學校督導影片時間。

Worker from here!輔諮系112級社會工作實習課程成果發表會海報。

▲Worker from here!輔諮系112級社會工作實習課程成果發表會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