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戲說古今--第三十二屆詩學會議「戲劇的行徑與進行」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本校國文學系暨台灣文學研究所於112年5月5日(周五)假弘道館舉辦第三十二屆詩學會議「戲劇的行徑與進行」學術研討會。本次會議主題錨定於古今戲劇,分別以「古典戲曲」、「偶戲專場」與「現代戲劇」三大子題,邀集學者及同好進行相關議題之發表、討論與交流。當天由丘慧瑩主任主持開幕式,並邀請陳明飛校長、黃聖慧院長蒞臨致辭。陳校長於開幕中強調學術研討會的重要性不亞於期刊的發表,並鼓勵投入研究的師生可多多參與,以了解同領域的學者有哪些不同的關注面向,也有利於自身研究的開展。黃院長在致詞中也提到詩學會議為國文學系自1991年起延續三十餘年的優良傳統,有賴國文系、台文所師生的長期耕耘,也成為文學院每年一度具有代表性的學術盛會之一。

開幕式後,由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陳芳特聘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想像戲曲的未來」,從理論方法、展演實務以及文藝政策等多重面向,並以古今、東西等文本內涵的交織對話,為我們皆揭示「如何」想像戲曲的未來,深具啟發。其次為「古典戲曲」場次,由沈惠如教授(台灣藝術大學)、李佳蓮教授(東海大學)與張連強教授(台灣藝術大學)分別從清代「組詩論劇」現象與金德瑛(1701-1762)《檜門觀劇絕句》、《輕清雅韻》之劇目鉤沉與文本衍異、台灣豫劇團改編《求你騙騙我》之喜劇性等議題進行發表,三篇論文從文本詮釋、文獻考掘到鑑賞改編,重新思考古典戲曲的歷史價值與當代意義。

在「偶戲專場」,由陳龍廷教授(台灣師範大學)、陳正雄教授(大葉大學)與游富凱教授(台北藝術大學)針對台灣布袋戲相關研究主題進行發表,包含1960年代黃俊雄布袋戲的「金剛體」、江欽饒《天官賜福》及亦宛然《征交趾之仙拚仙》等古冊戲的編演情形,以及當代布袋戲《花開有時盡》及《GG冒險野郎》對西方經典的改編策略等。藉由田野調查到編導實務,一窺台灣布袋戲多元的文化底蘊與發展潛力。

最後「現代戲劇」由羅仕龍教授(清華大學)、劉南芳教授(成功大學)與白春燕教授(台北藝術大學)及徐淑賢教授(清華大學)進行發表。其中兩篇以劇作家為探討核心,分別是李健吾(1906-1982)於太平洋戰爭時期改譯法國劇作的取徑與實踐,以及台灣日治時期漢醫兼漢學家的歐劍窗(1892-1945)在新劇活動與漢詩寫作的文藝成就。另一篇為探討「台灣歌仔戲班劇團」改編1950年台語流行歌〈青春悲喜曲〉之新劇作品,如何想像、再現社會記憶並與當代進行對話之編創過程。

從專題演講到三大子題,開展出戲劇發展的各種面貌,例如不同時空向度的編導、展演與聆賞;或者戲台、劇院乃至影視傳媒在表現場域的各異其趣;又或者從真人搬演到偶戲演出的多元樣態。透過本次學術研討會,一方面審視戲劇發展的路徑與脈絡,同時也考究戲劇不斷「演繹」的延續性與可能性,這當中不僅有古今的影響取鑒,更有跨文本、跨文化與跨媒材的激盪創造,種種議題都值得我們一再玩味與探索,也期待藉此瞻望戲劇的未來發展。(國文學系)

 

開幕式合影

▲開幕式合影。

陳明飛校長致詞

▲陳明飛校長致詞。

黃聖慧院長致詞

▲黃聖慧院長致詞。

陳芳特聘教授(左)與丘慧瑩主任(右)。

▲陳芳特聘教授(左)與丘慧瑩主任(右)。

「古典戲曲」場次,主持人:陳芳特聘教授;發表人:沈惠如教授、李佳蓮教授、張連強教授;討論人:林佳儀教授、李元皓教授、陳貞吟教授

▲「古典戲曲」場次,主持人:陳芳特聘教授;發表人:沈惠如教授、李佳蓮教授、張連強教授;討論人:林佳儀教授、李元皓教授、陳貞吟教授。

「偶戲專場」場次,主持人:林明德教授;發表人:陳龍廷教授、陳正雄教授、游富凱教授 ;討論人:吳明德教授、柯榮三教授、鍾宗憲教授

▲「偶戲專場」場次,主持人:林明德教授;發表人:陳龍廷教授、陳正雄教授、游富凱教授 ;討論人:吳明德教授、柯榮三教授、鍾宗憲教授。

「現代戲劇」場次,主持人:徐亞湘教授;發表人:羅仕龍教授、劉南芳教授、徐淑賢教授;討論人:郭澤寬教授、康尹貞教授。

▲「現代戲劇」場次,主持人:徐亞湘教授;發表人:羅仕龍教授、劉南芳教授、徐淑賢教授;討論人:郭澤寬教授、康尹貞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