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歷史學研究所舉辦「108課綱與歷史教學新趨勢工作坊」

歷史學研究所舉辦「108課綱與歷史教學新趨勢工作坊」
 

 

松山高中張育甄老師向學員分享新綱歷史考察部分之課堂操作範例

▲松山高中張育甄老師向學員分享新綱歷史考察部分之課堂操作範例


 

  肩負培養中部歷史科師資重責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於新課綱實施的108學年度,舉辦「108課綱與歷史教學新趨勢工作坊」。   

 

  108課綱的精神為素養導向,強調從「探究與實作」中,培養學生面臨現實世界挑戰時解決問題的能力,歷史科部分則著重養成歷史思維,使學生在探討歷史發展的過程與對世界文化的理解中培養同理心,並使學生養成在面對未來人生挑戰時,應該具備的能力,亦即執行規劃、價值判斷、理解思辨等能力。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楊維真教授分享:因應108課綱素養教學需求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楊維真教授分享:因應108課綱素養教學需求

 

  第一項主題課程為「高中歷史課本素養教學設計與大考趨勢」。特別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楊維真老師為各位學員分享:因應108課綱素養教學需求,如何運用課本中的素養導向內容進行教學,並結合未來大考素養命題趨勢,引導學生掌握素養能力。

 

  第二項主題課程為「108課綱東亞史-歷史考察教學示例分享:『記憶中的美好味道』」。特別邀請松山高中張育甄老師,向學員分享新綱歷史考察部分之課堂操作範例,並結合新綱學習歷程產出需求,從文化移動、社會階層、日本歷史變遷、經濟模式、國家認同等多元面向議題,讓教師可引導學生進行閱讀素養練習,或是延伸更多議題的探究思考,幫助老師活化課堂教學。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廖泫銘研究副技師講授如何利用歷史人口資料庫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廖泫銘研究副技師講授如何利用歷史人口資料庫

 

  第三項主題課程為「運用資料庫重現家族遷移史」,邀請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研究副技師廖泫銘老師講授如何利用歷史人口資料庫、戶籍謄本以及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重建家族樹及家族遷徙史,一方面認識日治時期的臺灣戶籍登記以及土地管理制度,以及對今日的影響;同時透過實作瞭解如何透過數位人文研究方法將微觀尺度的個人、家族或族群遷徙史與宏觀尺度的人文及自然環境變遷相互連結與對話。

 

  第四項主題課程為「108課綱素養導向評量社會科命題原則」。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社會領域素養學習表現試題研發諮詢教師-莊宜穎老師,向各位學員分享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發108課綱新試題的工作經驗,以及介紹教育行政部門未來將以情境式、思考式題組取代反射式記憶型試題的新趨勢,藉以引導教學現場轉向培養學生核心素養與歷史思維能力。莊老師亦將帶領學員運用108課綱素養導向評量社會科命題原則出題實作,有助於學員在新學期出題應用。

 

國家教育研究院社會領域素養學習表現試題研發諮詢莊宜穎老師分享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發108課綱新試題的工作經驗

▲國家教育研究院社會領域素養學習表現試題研發諮詢莊宜穎老師分享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發108課綱新試題的工作經驗

 

  本次工作坊學員以全國中學歷史科教師為主、本校歷史科師培生為輔,敦請專家學者授課與帶領實作,讓參與工作坊的中學歷史科教師學員認識新課綱變革,對於未來歷史教學新趨勢的可能影響,並共同探索中學教師端的因應之道。4位講師課程內容精采,引起參與學員熱烈討論與迴響。(歷史學研究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