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足民主學習 語文中心模擬選舉體驗臺灣民主之旅

 

適逢2024年1月臺灣總統大選,本校語文中心在辦理推廣班華語學季班結業式時,首次舉辦一場模擬選舉活動,邀請語文中心的華語生、在中心學習華語的國際學生共同參與語文中心學生會會長及副會長選舉,活動透過真實的選舉體驗,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深入體驗臺灣民主的精神與華語學習的樂趣,也是一次結合語言學習與實際生活經驗的創新活動。

選舉流程從登記候選人開始,由初級(二)、中級(一)以及中高級(一)兩個不同程度的團隊,推派出學生會會長、副會長候選人參與登記,並抽取號次,1號會長候選人武成倫、副會長候選人謝進成,2號會長候選人高明後、副會長候選人阮氏雪分別組成競選團隊,由團隊共同撰寫選舉公報、製作宣傳海報、競選小物,規劃政見發表會。

每組候選人有機會在同學面前陳述自己的政見和願景。政見發表會後有提問時間,參與者能深入了解候選人的想法及計畫並提問,讓候選團隊回答問題。休息時間中間安排了點心時段和競選活動,此時語文中心此起彼落開始拜票,發送競選小物。隨後進行了正式的投票,大家持有投票通知單,帶著證件、印章,在指定的時間內到指定投開票所教室領取投票單進行投票,隨後在投開票所觀看開票流程,體驗正式選舉流程的每一個細節。

結果公告後,勝選的2號候選人以一票之差當選,所有參選人表達了自己的感言,分享了參選的心路歷程和對未來的期待。整個活動不僅加深了學生對台灣文化的理解,也讓他們通過實際操作更深刻地領會到語言的力量。

這次活動的亮點是,所有流程都嚴格按照實際選舉的規範進行,從政見發表到投票,每一步都精心設計以確保真實性。學生們不僅學習了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學會了如何傾聽他人,並且通過投票行使他們的權利。這不僅是語言學習的實踐,也是公民責任感和參與意識的培養。模擬選舉活動是一次成功的教學創新,它將語言學習與實踐民主相結合,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全面的學習體驗,讓他們在享受學習的同時,也能對社會參與有更深的理解和認識。(語文中心)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語文中心華語冬季班選舉活動影片

彰化師大語文中心華語文組臉書粉絲專頁

彰化師大語文中心華語文組IG

 

選舉日前,候選人抽取號次

▲選舉日前,候選人抽取號次。

選舉日當天,老師帶領參與者了解選舉流程

▲選舉日當天,老師帶領參與者了解選舉流程。

選舉日當天,候選團隊的政見發表會

▲選舉日當天,候選團隊的政見發表會。

提問時間開放參與者發問,圖為老師舉手發問

▲提問時間開放參與者發問,圖為老師舉手發問。

候選團隊熱烈討論如何回答參與者的提問

▲候選團隊熱烈討論如何回答參與者的提問。

參與者拿著投票通知單、證件、印章投票

▲參與者拿著投票通知單、證件、印章投票。

學生們體驗開票、監票

▲學生們體驗開票、監票。

2號會長候選人高明後、副會長候選人阮氏雪,以一票之差獲選

▲2號會長候選人高明後、副會長候選人阮氏雪,以一票之差獲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