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術系發展文創設計成果初現,欣見學生作品進入量產、展示階段

          

此次合作三款產品現為半線黑手品牌旗下商品,現於松山文創園區誠品展出販售

此次合作三款產品現為半線黑手品牌旗下商品,現於松山文創園區誠品展出販售 


  

  本校美術學系發展文創設計成果初現,歐慧宜助理教授結合「文創產品設計」課程,帶領大學部學生團隊與彰化縣綜合精密機械加工廠商協進會進行跨領域產學合作,以辦公室需求為發想,共同設計研發「週邊櫃」及「名片座」。經過雙方一年多的努力,成功開發出三款商品,包含兩款辦公室周邊櫃及一款名片架,並規劃進入量產於市面銷售。本計畫成果現正於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誠品松菸店「半線黑手」展位發表中。

 

▲周邊櫃作品「不櫃」由學生張佑維、張惠菱、江成強、鍾湉湉共同設計,兼具機能性與設計感

周邊櫃作品「不櫃」由學生張佑維、張惠菱、江成強、鍾湉湉共同設計,兼具機能性與設計感

 

  文化創意設計產業日漸崛起,為提升學生未來就業力,本校美術學系自103學年度增開設文化創意設計學分學程,並逐步充實課程、設備與師資,對焦於工藝及產品設計,除課程演練,更安排與企業交流,進行產學合作,以實務專案激發師生們無限的巧思與創意。此次產學合作顯示近年推動文創課程之成果初具,也代表學生的創意能量豐沛,設計品質足以接軌市場標準。

 

古孟萱同學設計的名片座「日日復一日」,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臺灣傳統生活寫照而發想,代表流傳不滅精神

▲古孟萱同學設計的名片座「日日復一日」,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臺灣傳統生活寫照而發想,代表流傳不滅精神

 

  兩款周邊櫃分別命名為「不櫃」及「小植櫃」。作品「不櫃」由學生張佑維、張惠菱、江成強、鍾湉湉共同設計,以辦公室需求為發想,將櫃體設計多個大小不一的收納空間,兼具機能性與設計感。裝飾圖案以校園中常見的臺灣欒樹為主題,依其花葉形態之四季變化特性設計,陪伴辦公生活的日常。

 

學生古孟萱與彰化縣綜合精密機械加工廠商協進會專業人員共同討論設計產品「日日復一日」

▲學生古孟萱與彰化縣綜合精密機械加工廠商協進會專業人員共同討論設計產品「日日復一日」

 

  另一款「小植櫃」由學生詹雅茜、張惠菱、吳舫共同設計,以增加辦公室綠意出發,結合種植植物、飲料架、筆筒等用途,設計多功能桌邊櫃。圖案方面選擇臺灣特有種植物來設計,分別為台灣杓蘭、單花鹿蹄草以及臺灣欒樹。

古孟萱同學設計的名片座「日日復一日」,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臺灣傳統生活寫照發想,代表流傳不滅精神。

「小植櫃」由詹雅茜、張惠菱、吳舫共同設計,是以增加辦公室綠意為發想的多功能桌邊櫃

▲「小植櫃」由詹雅茜、張惠菱、吳舫共同設計,是以增加辦公室綠意為發想的多功能桌邊櫃

 

  美術學系向來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務求學用合一,本次產學計畫雖規模不大,但學生透過此經驗在產業技術的了解及市場標準的掌握上都有具體的成熟,不僅磨練設計能力,更在商業市場上認證自己專業可行性與價值,對於就業競爭力強化有重要意義,也為美術系的發展方向設定了新的路徑。

 

  此次合作之產品發表自即日起至7月31日止在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誠品松菸店展出,歡迎本校師生前往欣賞。(美術學系)

 

圖紋設計發想源自校園的臺灣欒樹

圖紋設計發想源自校園的臺灣欒樹

 

設計者張佑維(左)、詹雅茜(中)、吳舫(右)以校園常見的臺灣欒樹為設計發想

▲設計者張佑維(左)、詹雅茜(中)、吳舫(右)以校園常見的臺灣欒樹為設計發想

 

美術學系歐慧宜助理教授至產線現場檢視「小植櫃」的施工細節

▲美術學系歐慧宜助理教授至產線現場檢視「小植櫃」的施工細節

 

美術學系歐慧宜助理教授帶領學生與彰化縣綜合精密機械加工廠商協進會進行產學合作,共同研發設計

▲美術學系歐慧宜助理教授帶領學生與彰化縣綜合精密機械加工廠商協進會進行產學合作,共同研發設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