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THE公布2020年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本校取得301-350名次優異成績

本校取得301-350名次優異成績


  泰晤士高等教育報(THE)針對年輕大學(young university)公布2020年排名,所謂年輕大學是指全球50歲以下最好的大學名單,2020年的排名是包括全球414所大學,2019年包括351所、2018年250所大學,顯示出最近年新設大學快速增長,競爭激烈,同樣是屬於年輕大學的本校喜獲佳績,得到全球排名301-350區間優異成績。

 

  年輕大學與世界大學排名最主要的差異是在排名指標的13種績效指標中,調整大學聲譽權重,避免老牌的學校自然取得較好的聲譽,新設立的大學在全球商業、政治等各方面聲譽難以與老牌學校相比,相對上對新設立的年輕大學不利,因此THE調整聲譽權重,限制創校未超過50年的大學在相同基礎上評比。

 

  2020年輕大學排名成績最好的是香港科技大學,已經連續3年得到世界最好的年輕大學頭銜,去年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南洋理工大學兩校位居第二,今年第二名則是由南洋理工大學獨佔,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則因為已經達到51歲,退出榜單,可說全球年輕大學前2名由亞洲區大學包辦,顯示出亞洲在年輕大學上急起直追,在國際視野上與引文影響上表現非常出色。

 

  不過雖然前2名大學由亞洲包辦,但是歐洲依舊表現亮眼,巴黎PSL研究大學、第三名,第四名義大利聖安那高等學校,第五名韓國科技技術高等研究院;英國是最多學校進入排名,有36所大學進入、西班牙有27所、法國和印度分別有26所。

 

  本次THE年經大學世界排名,臺灣比上次13所大學入榜,增加了3所大學入榜,達到16所大學入榜,第一名依舊是去年的冠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世界排名第93名,其次是國立陽明大學世界排名101-150,其次分別是長庚大學(151-200)、亞洲大學(151-200)、國立東華大學(201-250)、國立中山大學(201-250),接下來是301-350區間,計有本校、逢甲大學、義守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雲科大、慈濟大學,元智大學,排在本校之後的有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以上合計共16所大學。

 

  本校在全台灣年輕大學排名第7,國立大學方面本校排第五名,排序為:第1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排名95),第2名國立陽明大學(排名101-150),第3名是國立東華大學(排名201-250)與國立中山大學(排名201-250),第5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排名301-350)。

 

  從近幾年來排名分析,本校排名穩健前進,在近年來臺灣各大學普遍受到各種困境限制發展下,例如研究經費大幅縮減,少子化挑戰等等各項限制,能穩定持續取得好成績,殊為不易。學校必須目標清楚,全體努力,方能順利穩健名次前進,本校全體師生更將共同積極努力往「卓越教學、創新研究、國際知名」綜合型大學前進。(研發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