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運動健康研究所古博文特聘教授研究成果獲 2020世界衛生組織身體活動報告書引用

WHO

 


  本校運動健康研究所古博文特聘教授近年專精於探討日常靜態、久坐行為與身心健康的關係,其研究成果A cut-off of daily sedentary time and all-cause mortality in adults: a meta-regression analysis involving more than 1 million participants (BMC Medicine, May 2018) 與A Threshold of Objectively-Assessed Daily Sedentary Time for All-cause Mortality in Older Adults: A Meta-Regression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April 2019) 榮獲世界衛生組織於2020年11月26日發布的WHO Guidelines 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sedentary behavior: web annex: evidence profiles 引用。

 

  世界衛生組織的身體活動指引向為各國政府所重視,並對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公共衛生及體育運動等相關領域的政策、研究與實務推廣工作具有指導作用。本校研究成果這次能收錄在WHO 2020最新版的身體活動與靜態行為指引的研究證據中,對提升本校學術的國際能見度與發揮國際影響力有相當大的貢獻,本指引的前一版於2010年發布。

 

  伴隨科技創新與生活、工作方式的轉變,靜態(sedentary)或久坐(prolonged sitting)的生活型態在現代社會已是無處不在。靜態行為(sedentary behaviors)是除睡覺以外,生活中其他「坐」、「斜躺」或「臥」等清醒時間的行為,且其代謝當量(metabolic equivalent, MET)小於或等於1.5。靜態行為涵蓋內容廣泛包含:看電視、用電腦網路、手機與平板、閱讀書報雜誌、駕駛(或騎乘)運輸工具、用餐行為、工作、社交聊天等。研究證據顯示:過多的靜態時間會提高成人在許多重大疾病的罹病與死亡風險。因此應減少日常生活中的靜態行為 (如:每日不超過8-9小時),以及增加靜態時間中斷,例如:每久坐50分鐘,站起來動一動,從事5-10分鐘的輕度活動 (如:步行或伸展操),這些改變都有助於民眾健康。同時也建議本校教職員生,儘可能減少長時間久坐,並可配合校園每50分鐘的下課鐘聲之提醒,離開教室與辦公桌,站起來走一走、動一動,以維護自身健康。(運動健康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s://www.altmetric.com/details/42566299/policy-documents

https://mdpi.altmetric.com/details/59532509/policy-documents

 

相關連結: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9789240015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