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經營績效獲肯定—張火燦講座教授接受管科會及遠見雜誌專訪

 

本校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張火燦講座教授,卅年來指導學生參加全國管理碩博士論文比賽,獲獎無數、績效卓越。日前接受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與遠見雜誌專訪,分享指導研究生的經驗與心得,報導如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自1991年6月首度舉辦「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研討會」,發展至今已邁入第30年,自2015年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獨家冠名贊助,使得「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原名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更顯隆重盛重,堪稱是臺灣學術界規模最大、備受業界矚目的重磅級論文獎項。

「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創辦至今,參與同學突破10,000人次,歷屆獲獎菁英也超過1,000人次,絕對是國內管理產學界,一個提供知識和人才交流、創新、改革的最佳舞台,所有參與者都能從中累積寶貴的高「研」值,獲得最高榮譽的得獎菁英們,更是經過高規格檢視與認證,在職場中深具競爭力;在產學界充滿影響力的炙手可熱企業管理人才!

今年適逢「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別具意義的30周年紀念,我們特別邀請張火燦教授和大家分享參與此論文賽事的意義及收穫。

引導與激發學生潛能的同時,也是對指導老師的挑戰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張火燦教授,從舉辦「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初期以來,就開始擔任多屆指導老師,指導學生獲獎無數。身為元老級的張教授謙虛以對,他認為指導學生參加論文獎的這個過程,不只對學生是個歷練,對指導老師同樣很具挑戰性。

像是每位學生的個性、潛能、資質都不相同,指導老師除了必須因材施教,也要引導他們找出自己的興趣和專長,甚至還要教導學生培養各種能力與應變之道。尤其在論文研究的過程中,學生必然會遇到問題或困難,張教授說:「這時很容易就能看出學生的本質與平時做人處事的態度,例如面對難題或挫折時,有些人會不知所措、消極不安,有的則會積極以對,想方設法處理解決。」因此指導老師除了適時的給予學生鼓勵和安慰,幫助學生建立信心和研究動能,也需從旁給予引導,而不是直接給答案、幫學生解決問題。張教授認為,只有自己親身經歷和領悟,才是真正的學習與獲得。

而師生之間最花心力和時間相互溝通討論的,通常是在訂定論文研究議題的環節。張教授解釋,想要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論文的主題和觀點不但得講求新穎,也要能結合實務並且與時俱進,所以老師和學生都得不斷創新學習。據他的觀察發現,現在的學生越來越有想法和主見,也不畏懼「挑戰」指導老師,「當學生的想法和意見與我相左時,我會放手讓他去嘗試和驗證,或許他能證明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也或許經過碰撞,他就懂得加以調整。」這也使得張教授在擔任指導老師多年後,思維和心態反而越來越開放、包容。

為產學界培育和挖掘具影響力的「腦礦」

對張教授而言,擔任論文獎指導老師最大的成就感,除了指導學生獲獎以外,其實是看到學生的蛻變與成長。像是張教授曾經指導過一位研究生,在參加論文獎初期,是個不太會主動表達內心想法與意見的內向學生,對於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發展願景也不太明確,但是歷經論文獎的過程和洗禮,他逐漸展露出對學術研究的興趣與潛能,後來不僅成功獲獎,也決定往學術研究界繼續深耕,不僅成為一位在學術界表現相當傑出優異的知名教授,而且也是論文指導界的常勝軍。

另外還有一位也是令張教授印象深刻的參賽者,他將參與論文比賽的過程,如同寫日記般詳細紀錄下來,並以文字搭配照片整理成冊,十分生動精彩,這份經歷也讓他在求職面試時,令企業主對他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立刻就被公司所錄用。

由此可見,參加「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除了能爭取獎項榮耀外,更重要的是從這次經驗中所獲得的多面向學習與成長,對於個人未來的前景都將產生很大的影響和加值力,不論是留在學術界繼續深造,或進入各產業領域發展,必能終身受用無窮。因此張教授十分鼓勵應屆畢業生和社會新鮮人,都不妨鼓起勇氣接受這個挑戰,為自己的人生履歷大加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本校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張火燦講座教授,卅年來指導學生參加全國管理碩博士論文比賽,獲獎無數、績效卓越。

▲本校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張火燦講座教授。

※報導內容請參見:

2021-05-01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璀璨30】張火燦教授:產學界「腦礦」的培育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