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詩歌.區域.文化的多面顯像--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詩學與彰化學」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本校國文學系暨台灣文學研究所於111年5月27日(周五)舉辦第三十一屆詩學會議「詩學與彰化學」學術研討會。詩學會議為國文學系自1991年起延續三十餘年的國內學術盛會,適逢即將迎接「彰化建縣三百年」,會議主題亦重回「彰化學」的探索,既有過往學術成果的綜整與回顧,更期待藉由本次會議開拓地方學的嶄新視野。

因應國內疫情,研討會全程以線上會議為主,綜合座談之實體會場為輔。由丘慧瑩主任主持線上開幕式,並邀請本校陳明飛校長、彰化縣文化局張雀芬局長、本校文學院黃聖慧院長等貴賓蒞臨致辭。本次特邀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台灣中文學會理事長陳益源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建構彰化學的一些思考」,其後共四個場次的專家學者發表及討論,論文內容囊括彰化文史、區域學、語言與土地、詩歌與風土等重要議題。

周益忠教授(明道大學)、曾金承教授(嘉義大學)與吳東晟教授(南台科大)、丁威仁教授(清華大學)以詩人與詩歌為探討對象,由古至今,考察在地書寫的時空再現與鄉土意識等相關意涵;陳淑娟教授(清華大學)、陳彥君教授(彰化師大)從方言學的角度,分別重探台中龍井彰泉腔的語音變異,以及彰化永靖閩南話的客底議題;柯榮三教授(雲林科大)、李淑如教授(成功大學)關注彰化地區民間信仰,在鄭成功鸞書、日本神傳說的流傳各有十分紮實的考查;黃文車教授(屏東大學)、王祥穎教授(南華大學)、陳室如教授(台灣師大)從屏東文學田野調查、大林廟宇文化復育的區域學推廣,並擴及晚清紀遊詩的旅外情懷,凸顯在地與國際相互定義且兼容的多元性。最後「綜合座談」以「彰化學的回顧與展望」為題,特邀李威熊教授(逢甲大學)、林明德教授(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周益忠教授與康原先生(作家)為與談人,分享彰化學的建構歷程、實務經驗與未來展望。

陳明飛校長致辭中表示,「詩學與彰化學」一方面展現系所的學術研究成果,也具體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在地連結」的核心精神。張雀芬局長亦肯定彰化師大長年推動與投入彰化學研究,更期待未來促成縣府與系所的密切交流與合作。陳益源教授在專題演講中也勉勵,本屆詩學會議不僅是重啟彰化研究的契機,藉以深化地方學的相互對話、或規劃通識性的推廣教材,同時也有助於彰化學國際化願景的推動。(國文學系)

 

陳明飛校長(中)、張雀芬局長(右二)、黃聖慧院長(右三)與丘慧瑩主任(左三)與會合影。

▲陳明飛校長(中)、張雀芬局長(右二)、黃聖慧院長(右三)與丘慧瑩主任(左三)與會合影。

陳益源特聘教授專題演講「建構彰化學的一些思考」。

▲陳益源特聘教授專題演講「建構彰化學的一些思考」。

李威熊教授(代宣讀)、林明德教授、周益忠教授、康原先生參與綜合座談。

▲李威熊教授(代宣讀)、林明德教授、周益忠教授、康原先生參與綜合座談。

第一場次與會專家學者。

▲第一場次與會專家學者。

第二場次與會專家學者。

▲第二場次與會專家學者。

第三場次與會專家學者。

▲第三場次與會專家學者。

第四場次與會專家學者。

▲第四場次與會專家學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