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彰化師大辦理雲林縣宜梧國中「白沙×共好教育」營隊

 

本校「白沙×共好教育」計畫已進行三年,自109年起與雲林縣立宜梧國中合作也邁入第三年。111年本校共12名學生於暑假7/4(一)~7/8(五)至宜梧國中辦理「白沙×共好教育」營隊,共服務15位學生,主要以數位科技教材,進行學科課業輔導,含國文、英文、自然、社會等學科,並以協助學生品德、體能、生活之課程為輔。

「白沙×共好教育」計畫主軸為提升偏鄉學生的學習力、數位力及生涯力,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增進師資生專業教學知能、落實師資生的實務教學能力為目的,聚焦在強化區域資源整合,提升偏鄉教育品質。計畫團隊包括:主持人林建隆教授、共同主持人林千惠教授、賴翠媛教授、協同主持人王妙媛教授與鄭曜忠助理教授。五位師長不時與學生進行指導與鼓勵,期許能教學相長,豐富偏鄉學子的假期。

宜梧國中位於雲林縣口湖鄉,舊校址因為地勢低窪,長年受地層下陷的嚴重影響,每遇海水氾濫或颱風豪雨,則會積水成災。歷經六年的努力,於民國八十一年九月二十九日奉准辦理遷校,遷移至現今校址。師資生們透過地方本位特色設計課程,例如:地理科的學生帶宜梧國中的孩子們參觀滯洪池,除了提供地層下陷及海水倒灌的相關知識外,也透過實地踏查讓課程更貼近學生本身,並保有正確使用地下水的觀念;歷史科的學生帶宜梧的孩子們了解雲林大屠殺的始末,並說明其帶來的影響,課程尾聲帶孩子們一同完成雲林大屠殺的心智圖,藉由此活動讓他們可以更加認識過去的雲林。

師資生們在實際教學場域中體驗跨領域課程設計與協同教學,符合十二年國教所倡導之核心素養跨領域的教學實踐,同時,使偏鄉學生獲得不同以往的學習經驗,將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應用於生活當中,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培養出核心素養,使師資生關注在地關懷及偏鄉教育之議題,提升畢業後於偏鄉學校服務之意願,為後續偏鄉師資開源。(物理學系)

 

宜梧國中王富欽校長(中右)、本計畫團隊主持人林建隆教授(中左),與宜梧國中師長及學生、彰化師大師資生們於始業式合影。

▲宜梧國中王富欽校長(中右)、本計畫團隊主持人林建隆教授(中左),與宜梧國中師長及學生、彰化師大師資生們於始業式合影。

宜梧國中王富欽校長於始業式致詞

▲宜梧國中王富欽校長於始業式致詞。

本計畫團隊主持人林建隆教授於始業式致詞

▲本計畫團隊主持人林建隆教授於始業式致詞。

理化課藉由實作了解原理

▲理化課藉由實作了解原理。

國文課透過問答方式訓練學生思考及表達能力

▲國文課透過問答方式訓練學生思考及表達能力。

實地踏查課程合影

▲實地踏查課程合影。

英文課結合地理課,帶領學生寫信給烏克蘭

▲英文課結合地理課,帶領學生寫信給烏克蘭。

利用捏黏土活動更了解細胞構造

▲利用捏黏土活動更了解細胞構造。

比手畫腳活動體悟身心障礙者的日常處境

▲比手畫腳活動體悟身心障礙者的日常處境。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白沙×共好教育:十二年國教深耕偏鄉教育計畫 官方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