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獲全國31所高中生熱烈迴響「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化燈初上」,首辦廣受好評,師生齊心圓滿成功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於111年8月17日~8月19日一連三天舉辦「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化燈初上」,由彰化師大化學系、彰化師大化學系系學會與臺灣尖端微奈米材料暨分析學會(AMMAAT)共同辦理,邀請全國高中生一起走進大學校園,透過營隊玩化學遊戲等方式,讓高中生們親自驗證化學的原理,輕鬆學知識,快樂玩化學,享受學習化學的樂趣,進一步瞭解化學在生活中的應用。化學營規劃全新陣容,增加化學與日常生活之連結,並安排了一系列化學學科活動,專業師資由彰化師大化學系教授及外校相關領域教授群共同授課,透過創新課程內容的講解及實驗課程實作,讓參與學員在化學學科有滿滿收穫,共吸引58位來自31所高中學生踴躍參與。

彰化師大今(111)年在暑假辦理首場「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化燈初上」,受到全國高中校園熱烈迴響,活動報名相當踴躍,遠遠超出預期人數,來自全國高中生學員包含:中和高中、臺東高中、政大附中、蘭陽女中、花蓮女中、壽山高中、精誠高中、台中二中、興國高中、衛道中興、斗六高中、長榮高中、和美高中、板橋高中、啟英高中、龍津高中、麗山高中、東山高中、育達高中、中大壢中、僑泰中學、鹿港高中、慧燈高中、海星高中、鳳山高中、武陵高中、百齡高中、新竹高工、清水高中、新興高中和明道中學等共計31所學校共58位高中學生。

為增進學員學習動機,在這三天的營隊活動融入化學課程藉此增加化學與日常生活之連結,由彰化師大化學系系學會幹部們親自帶領營隊學員進行校園導覽、大地遊戲、舞會、RPG和夜教等一系列團康活動營造學習遊戲之氣氛,激發學員學習動機。結合系所特色及專長將化學課程融入活動元素,搭配專題演講邀請本校化學系林泱蔚特聘教授、吳安台教授和陳重佑教授以及國立清華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林宗宏教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黃志清特聘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分析與環境科學研究所黃郁棻教授和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曾韋龍特聘教授等多位國內著名學者擔任講者,親自分享其化學專業知識,也藉此勉勵營隊學員重新省思並勇於追求未來大學生活。鼓勵學員動手實作燃燒學習熱情,規劃專題實作體驗活動包含:自供電發光貼紙、奈米碳粒尋蹤記、自製夏日防曬乳、新型抗菌材料製備及金/銀奈米粒子微量合成等在課堂中體驗到動手實作的感官經驗與樂趣。以及戶外體驗學習安排前往彰化-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參訪,增加化學與日常生活之連結。在學習過程當中,大多數學員皆能踴躍回答並主動提出問題與建議,充分感受到參與學員學習態度積極,把握這次十分難得的機會。

另外,營隊活動期間本校教學卓越中心林泱蔚主任及化學系張智煒主任,藉由撥放本校招生宣傳影片、簡介教育部高教深耕揚鷹計畫、介紹本校理學院化學系學系特色與未來發展等,讓學員對本校與化學系有更進一步了解,師長亦鼓勵學員於高中畢業前可多方參與大學活動,藉此增加學習歷程的豐富度之外,亦能盡早體驗大學課程及校園環境氛圍等,有助學員從中探索自己未來的大學志向及生涯規劃,期待這些高中生未來成為彰化師大一份子。隨著大學入學管道多元化,大學招生宣傳乃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務,除透過一般招生宣傳講座、大型招生博覽會與校園導覽活動,另適時配合各學系所舉辦之相關活動,本校化學系配合辦理「化學營」及「理學院-科學開FUN日」等活動入班招生並主動提供各項入學訊息,積極拓展生員不遺餘力。

今年首辦化學營,籌備期間囿於國內COVID-19疫情影響,不斷考驗著化學系系學會幹部們的危機應變能力,不過大家籌辦的熱情沒有因此停歇,師生同心秉持著化學系的實驗精神努力不懈,讓本次活動得以充分準備並順利圓滿完成,讓大學生活更加充實且具有意義,以身為化學系一份子為榮,歡迎您一起加入彰化師大化學系。(彰化師大化學系、教學卓越中心)

 

「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化燈初上」開幕式。

▲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化燈初上」開幕式。

「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化燈初上」結業式。

▲「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化燈初上」結業式。

本校化學系主任張智煒教授說明化學系師資設備及未來發展方向。

▲本校化學系主任張智煒教授說明化學系師資設備及未來發展方向。

彰化師大化學系陳重佑教授帶領化學營學員合成金/銀奈米粒子實驗課。

▲彰化師大化學系陳重佑教授帶領化學營學員合成金/銀奈米粒子實驗課。

彰化師大化學營學員至彰化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進行校外參訪活動。

▲彰化師大化學營學員至彰化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進行校外參訪活動。

負責「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化燈初上」活動所有幹部成員。

▲負責「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化燈初上」活動所有幹部成員。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FB: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系學會

IG:2022彰化師大化學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