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攜手臺中教大辦理4縣市7校「白沙×共好教育」國中營隊

 

本校攜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以下簡稱臺中教大)共89名師資生於111年7月4日至8月12日期間,辦理彰化縣二水國中、萬興國中、二林高中國中部、大城國中、台中市溪南國中、雲林縣宜梧國中、南投縣信義國中七所偏鄉國中之「白沙×共好教育」暑期營隊,教育營隊中連結本計畫三大主軸「學習力」、「數位力」及「生涯力」,主要搭配數位科技教材,進行核心素養之八大領域基本學科課業輔導,輔以協助學生品德、體能、生活之課程;另針對偏鄉8、9年級生進行職業興趣初探,以生涯探索評量工具的施測與個別化晤談輔導方式,完成33位偏鄉學生個人中心計畫(Personal Future Plan, PFP)。

111年度整體營隊活動總計服務211位偏鄉國中學生,計畫團隊(主持人林建隆教授、共同主持人林千惠教授、賴翠媛教授、協同主持人王妙媛教授與鄭曜忠助理教授共五位師長)於營隊期間不辭辛勞的輪駐7所學校,於教學現場指導並鼓勵師資生,期許能教學相長,豐富偏鄉學子的假期。

師資生於學期間參與本計畫開設的研習與工作坊,強化師資生及合作學校教師對於十二年國教、跨領域課程、地方本位課程等之專業知能,並透過參與本營隊,在實際教學場域體驗跨領域課程設計與協同教學,符合十二年國教所倡導之核心素養及跨領域的教學實踐,以達致成為新時代志業良師之目標!

暑期營隊包含各校地方本位及跨領域特色課程,如:宜梧國中地理課帶宜梧國中的孩子們參觀滯洪池,除提供地層下陷及海水倒灌的相關知識外,也透過實地踏查讓課程更貼近學生本身,並保有正確使用地下水的觀念;萬興國中社會課藉由彰化在地閩南語諺語,深入認識家鄉的歷史故事,並結合Google地圖,進行「諺語尋寶圖」活動,此課程多元且豐富,同時包含社會領域、語文領域及資訊領域。

營隊結束後,師資生仍沉浸在孩子們笑聲的學習情境中,師資生李同學分享:「今年是我參與計畫的第三年,是我學到最多、成長最多的一年,也是我接受到最多感動的一年。在白沙x共好教育計畫中,我接觸最多的是生涯力的部分,看著學生從輔導課程中探索自我,建構對自己的了解,心中總是充滿感動。」師資生洪同學分享:「我因為這次營隊同時體認到做老師的辛苦與快樂,還有耐心的重要性,有時給學生多一些時間引導,學生就能回饋給老師許多意料之外的收穫。」師資生莊同學分享:「經過營隊後讓我考慮,是否要將老師一職視為未來的就業考量。因為我看見許多有潛力的學生,被環境資源給受限,所以希望能給予更多幫助。或是有些學生,受到老師的影響,而有一些成長,讓我非常有成就感。」這次的暑期教育營隊除了師資生們的專業知能成長外,也了解偏鄉學生的需要與陪伴,期待明年能再度為偏鄉學子們的假期增添絢麗的色彩!(物理學系)

 

本校攜手台中教大辦理4縣市7校「白沙×共好教育」國中營隊,圖為南投縣信義國中營隊始業式合照

▲本校攜手臺中教大辦理4縣市7校「白沙×共好教育」國中營隊,圖為南投縣信義國中營隊始業式合照。

雲林縣宜梧國中-實地踏查「滯洪池」課程

▲雲林縣宜梧國中-實地踏查「滯洪池」課程。

彰化縣二水國中-線上營隊始業式

▲彰化縣二水國中-線上營隊始業式。

彰化縣萬興國中-自然課了解校園中的植物

▲彰化縣萬興國中-自然課了解校園中的植物。

台中市溪南國中-利用數位科技了解台中地圖

▲台中市溪南國中-利用數位科技了解台中地圖。

彰化縣二林高中國中部-體育課學習投籃技巧

▲彰化縣二林高中國中部-體育課學習投籃技巧。

彰化縣信義國中-結業式學生們依依不捨

▲彰化縣信義國中-結業式學生們依依不捨。

彰化縣大城國中-英文課結合家政課,透過烤餅乾活動學英文

▲彰化縣大城國中-英文課結合家政課,透過烤餅乾活動學英文。

彰化縣大城國中-將自己學習的成果展示給大城國中校長

▲彰化縣大城國中-將自己學習的成果展示給大城國中校長。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白沙×共好教育:十二年國教深耕偏鄉教育計畫官方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