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學院暨特殊教育學系舉辦之「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圓滿成功

 

本校教育學院於111年12月23日上午攜手特殊教育學系(以下簡稱特教系)舉辦以「特殊教育軟實力」為題之「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活動由特教系陳怡慧主任擔任主持人,特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原住民族與少數族群及特殊教育組特殊教育科王勛民科長擔任主講人。王科長與未來的特教教師們分享臺灣特殊教育近期的改革以及未來發展趨勢,並引導特教師資生思索未來欲任教的教育階段及自我增能的內涵,以呼應未來特教職場的專業需求。

王科長以「特殊教育國際發展」作為起始點,由此延伸出CRPD、融合教育等概念,以探討諸多目前的教育議題,如適性教育、課程調整及普特融合的影響等,並嘗試以更全面的角度帶領參與者了解每個教育決定背後的考量及用意。接著王科長分析不同教育階段及班別特點,引領參與者省思自身的優勢與不足,覺知需自我增能的面向。本次演講內容不僅貼近學生需求,點出特教老師所需扮演的多元角色,更強調特教教師在面對各類的學科內容時,應保持「終身學習」的重要態度。

最後,針對「當特殊教育老師在校園中成為少數的一群時,特教教師該如何維持這個角色的重要性呢?」,王科長說道,特殊需求領域課程是特殊教育老師的專業,當我們具有足夠的能力發展出更有系統、更嚴謹的課程時,重要性就提升了。對此,王科長以過去發展出的課程模組與目前推動的計畫與在場師生們分享,鼓勵學生跳出暨有的框架,勇於創新實驗,創造更符合特教學生學習需求之教材與學習環境。

論壇結束時,與會者皆能深刻感受到王科長在特殊教育路上所投注的理想、抱負及努力。「當教師之間有了共通語言,共備才有可能發生。」王科長期望即將進入特教職場的生力軍能一起推動特殊教育領域的進步,讓我們的所教所學,更貼近生活以及特教學生的需求。(特殊教育學系)

 

國教署王勛民科長分享

▲國教署王勛民科長分享。

國教署王勛民科長與學生對談

▲國教署王勛民科長與學生對談。

特教系陳怡慧主任介紹國教署王勛民科長

▲特教系陳怡慧主任介紹國教署王勛民科長。

教育學院暨特殊教育學系舉辦之「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活動海報。

▲教育學院暨特殊教育學系舉辦之「教育前瞻議題趨勢論壇」活動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