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別平權學分學程〈性別研究導論〉--歡迎加入性別研究多元有趣的學習行列

 

對性別多元性的了解是現代公民的必備常識

《性別研究導論》是教育學院「性別平權學程」的必修課之一。本課程內容談到多元的性別議題,以多元的角度切入引導學生思考性別議題,並且也藉助本校及校外專業人士的專長,拓展學生對於性別平權實踐的思考。課程設計期初到期末從個人層次的女性主義、男性研究以及LGBTQ+族群的認識,關係層次中的親密關係與家庭、同志家庭及性自主、性騷擾及性侵害等議題,到社會結構層次中的地理國族相關研究、社區倡議及媒體識讀等議題。

本課程除了對性別議題多元性的介紹外,也邀請許多專精於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到課堂上來深化同學們的學習。陳子良老師講述同志家庭在台灣的處境以促進學生們理解同志家庭的多元樣貌,並開始思考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可以如何協助同志家庭享有更為平等的權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鄭智偉社工主任,同時也是手天使發起人之一,以貼近學生經驗的語言,讓同學看見性的正向價值,進而理解障礙者們的困境;也邀請對於在社區開啟性別平等議題對話具有豐富經驗的蔣琬斯老師,來課堂上分享在社區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經驗,並提供許多相關教材與資源。也要感謝本校地理系宋郁玲教授在忙碌的教學研究中,讓同學能理解在地理研究中的性別議題,開闊同學們的視野,關注到城市規劃設計對於不同性別的人在日常生活經驗影響的相關研究,以及跨國族間不同文化下的性別相關議題;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許純昌老師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提醒同學關注影音媒體、網路社群上的性別議題,辨識其中的性別刻板印象,以更具彈性的方式思考這些刻板印象從何而來,以及如何應對。

同學們來自不同的系所,因此也有不同的思考方式,踴躍的提問與參與讓每堂課的對話更形精彩,許多同學在課後也對於講師們有許多正向的回饋。另外,在課堂中的Ted Talk學習報告,同學們找性別平等相關的不同主題影片,觀看及消化吸收後,將他們的學習介紹給其他同學,可以看見每個同學因為其生命經驗的不同,所關注的議題也有所不同,在課堂上也體現了個別的多元樣貌,十分精彩,同學們也將在期末以自己的專業背景,閱讀其專業領域中相關的性別研究學術論文並提出評論或對未來的發展提出想法。

歡迎本校學生加入性別平權學分學程〈性別研究導論〉多元有趣的學習行列,透過認識、理解與思考,開啟性別研究的第一步。(教育學院性別平權學分學程)

 

※更多相關資訊,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本校教育學院性別學分學程網站

 

陳子良老師講述台灣同志家庭處境與樣貌

▲陳子良老師講述台灣同志家庭處境與樣貌。

陳子良老師課後與同學們合照

▲陳子良老師課後與同學們合照。

鄭智偉老師講述北歐國家如何照顧障礙者的性需求。

▲鄭智偉老師講述北歐國家如何照顧障礙者的性需求。

蔣琬斯老師帶領同學體驗自己在社區帶領的教案

▲蔣琬斯老師帶領同學體驗自己在社區帶領的教案。

蔣琬斯老師與同學課後合照

▲蔣琬斯老師與同學課後合照。

宋郁玲老師課後與同學的合照

▲宋郁玲老師課後與同學的合照。

課程透過Read and Think,帶領同學思考性別平等在各個領域的發展

▲課程透過Read and Think,帶領同學思考性別平等在各個領域的發展。

同學們課堂小組討論並將結論貼到黑板上。

▲同學們課堂小組討論並將結論貼到黑板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