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IYBSSD@TAIWAN 「科學×永續」列車,中捷啟航彰師響應

 

2022年起,聯合國提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asic Scienc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簡稱IYBSSD),自去年(2022年)8月啟動典禮開跑後,遍及臺灣各角落,近300個大大小小科普活動、超過百名在科普專業上著力的第一線老師們響應領航,更有超過10萬人次的參與受益,今年(2023年)1月至4月間,由國科會自然處主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教授統籌執行IYSSSD@TAIWAN一系列活動,其中包括本校洪連輝教授長期耕耘頗有成效的城市科學節,以及此次特別呼應IYBSSD×TAIWAN的理學院李奇英院長兼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所辦理「非山非市學校」之科普活動,共同響應達成科學平權與全民參與的軸心目標。

「科學×永續」彩繪列車在2023年1月9日啟動後,全國各捷運陸續響應,年假期間科學×永續列車在台北及高雄與民眾一起度過一個歡樂的新春,應景的歐兔(O2)更帶領民眾藉由遊戲網頁的輕鬆模式,讓民眾可以簡單的瞭解SDG目標永續未來。邱教授邀請臺灣著力於科學教育及環境發展領域的十數位學術專業諮詢團隊(含本校生物學系鄭夢慈教授),辦理IYBSSD「科學×永續」彩繪捷運列車慶祝活動。

此次IYBSSD@TAIWAN「科學×永續」列車全國啟航,獲得產官學各單位的鼎力協辦,台中捷運段更承蒙台中盧秀燕市長支持下順利推進,2023年2月22日列車即將行駛在台中市文心路段的主軸線上,把科學與永續的理念融入帶入市民的生活中。此次,並藉由藝術家團隊流寓工作室針對基礎科學轉譯,以彩繪視覺美感領航。

捷運彩繪四大主題與內容分別為:人與大自然-俯仰之間、萬物相惜;人與社會—地球是人類的太空船;環境變遷下海洋與森林—維護海洋與森林;碳足跡-凡走過必留下碳足跡,呼應「扎根科學,永續臺灣」。計畫團隊透過彩繪輕軌讓民眾可以感受到科學家與國人的對話、偏鄉與城市的共好、海洋與陸地的關懷到人類向大自然取經的多元方式觸及民眾,並盼藉此可以提升全民對基礎科學的重視、正視人才的培育、關心生活周遭科學議題並採取適當的行動與正確的態度,以達到與社會共融和自然共榮的永續發展目標。

計畫行銷由本校生物學系鄭夢慈教授,以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黃琴扉教授主導,設計可愛的歐兔(O2)Line貼圖和互動活動,如【我在「科學×永續」列車上】、【我在美好生活目標的路上】集點抽獎活動等等,讓基礎科學能親近市民與學生,也藉由簡單的遊戲問答,誘發國人重視科學對與永續的貢獻,以及提高珍惜資源與循環經濟的意識,進而採取守護環境的實際行動,呼應IYBSSD的臺灣主要精神:「扎根科學,永續臺灣」。

新的年度,新的氣象,希望民眾可以透過大眾捷運系統,更加瞭解這個城市的美好,並且以搭乘捷運線響應淨零排碳和永續的未來。(生物學系)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IYBSSD@Taiwan「科學×永續」列車介紹IYBSSD@TAIWAN「科學×永續」列車介紹

IYBSSD×TAIWAN臉書粉絲專頁 YBSSD×TAIWAN我在「科學x永續」列車上臉書粉絲專頁

(O2)與你的美好生活 line 貼圖(O2)與你的美好生活 line 貼圖

IYBSSD@Taiwan官方網站 IYBSSD@Taiwan官方網站

記者會當天活動紀實

IYBSSD×TAIWAN我在「科學x永續」列車上臉書粉絲專頁

IYBSSD@TAIWAN 灌溉臺灣

 

※「科學×永續」列車運行時間:2023/1/9至4/21

臺北捷運松山新店線(綠線) 1/9-3/15

桃園機場捷運 2/27-3/30

臺中捷運 2/22- 4/20

高雄輕軌 1/20-4/15

 

本校理學院李奇英院長兼科學教育中心主任、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生物學系鄭夢慈教授共同響應IYBSSD@TAIWAN科學平權與全民參與的軸心目標。

▲本校理學院李奇英院長兼科學教育中心主任、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生物學系鄭夢慈教授共同響應IYBSSD@TAIWAN科學平權與全民參與的軸心目標。

「科學X永續」彩繪列車在2023年1月9日正式啟動。

▲「科學×永續」彩繪列車在2023年1月9日正式啟動。

年假期間「科學X永續列車」業於台北及高雄啟航,與民眾共度新春。

▲年假期間「科學×永續列車」業於台北及高雄啟航,與民眾共度新春。

年假期間「科學X永續列車」業於台北及高雄啟航,與民眾共度新春。

▲年假期間「科學×永續列車」業於台北及高雄啟航,與民眾共度新春。

「科學X永續」列車將科學與永續的理念融入並帶進市民的生活中

▲「科學×永續」列車將科學與永續的理念融入並帶進市民的生活中。

「科學×永續」列車藉由藝術家團隊流寓工作室針對基礎科學轉譯,以彩繪視覺美感領航。

▲「科學×永續」列車藉由藝術家團隊流寓工作室針對基礎科學轉譯,以彩繪視覺美感領航。

捷運彩繪四大主題與內容分別為:人與大自然-俯仰之間、萬物相惜;人與社會—地球是人類的太空船;環境變遷下海洋與森林—維護海洋與森林;碳足跡-凡走過必留下碳足跡,呼應「扎根科學,永續臺灣」。

▲捷運彩繪四大主題與內容分別為:人與大自然-俯仰之間、萬物相惜;人與社會—地球是人類的太空船;環境變遷下海洋與森林—維護海洋與森林;碳足跡-凡走過必留下碳足跡,呼應「扎根科學,永續臺灣」。

「科學×永續」列車運行時間:2023/1/9至4/21

▲「科學×永續」列車運行時間:2023/1/9至4/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