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本校「第三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深受肯定,通過件數創新高,獲千萬補助!

 

本校申請教育部推動「第三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共計通過四案特色類萌芽型計畫,獲得千萬補助!   

「一個偉大的城市應該要有一所偉大的大學!」這句話道出彰化師大對於彰化地區的重要性,身為彰化縣唯一國立大學並位處中臺灣地理、交通中樞,有助於連結地方政府、產業聚落、公協會、社區團體及學校資源,因此,將社會責任面向納入校務中長程發展計畫(呼應重點六:促進在地連結,實現社會參與力),強調教研發展與校務行政將著重於社會參與類型(包含在地關懷、環境議題、在地產業、智慧綠能及偏鄉教育等),落實USR推動與凝聚師生的地區認同感,成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統籌推動大學社會責任,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建立垂直與橫向溝通渠道、培養師生跨域知能,積極與彰化縣政府單位、工業園區、在地公民營機構及社區團體,進行學術與實務的合作交流,在地區發展上扮演關鍵智庫角色。

「彰化風光 風光彰化計畫」,由教務長-陳良瑞教授主導規劃,以綠色科技為基礎,堉育學生具備綠能知識、技術與素養,發展符合108課網之綠能教材與教案提升國中小綠能資訊科技素養,同時協助彰化縣中小企業藉由綠能科技開發、能源管理、碳盤查與淨零碳排商品等。

「美『蜊』芳苑、寶『蜆』大城:氣候變遷下彰化雙城之產業與環境永續計畫」,由學務長-耿全福教授主導規劃與彰化養殖協會合作,開設跨領域環境實務應用課程,邀請業師與大學生共學成長,搭配工作坊傳授業者水質監測和疾病檢驗,推廣益生菌和產銷履歷,協助在地綠能和廢殼再利用,發展友善和智慧養殖以促進養殖成果,透過在地場域實做演練,培育大學生和在地人士具備永續養殖行動力;針對SDG 13,開辦氣候變遷環境教育24/33/100小時認證課程,培育種子教師結合社區團體和教研基地推動環境教育;開辦碳盤查管理課程訓練人才,協助貝類養殖產業進行碳權盤點、產品申請淨零碳標章;針對SDG 11,協助社區青農發展彰化食研基地,開設共培工作坊,整合地方農漁產品,強化多元夥伴關係,行銷彰化特色品牌,永續社區發展。

「白沙×共好 深耕在地向前行計畫」,由校長特助賴翠媛教授主導規劃,深入各偏鄉合作學校場域實踐教學,並輔導偏鄉合作學校國中生完成「個人中心畫」(Personal-Future Planning,PFP)。同時配合教育部提倡「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數位學習精進方案,以數位學伴方式陪伴偏鄉國中生,將資源投入合適學校,減少教育資源分配不平等問題。且另與勵志中學合作,提供家庭輔導、親職增能及生涯輔導服務。期望藉由在不同教育場域的學習中,可以激盪出師資生對於教育更多的熱情與信念,同時提升偏鄉學生的探究力、數位力及生涯力。

「生態家園・城鄉永續:彰化生態藝術計畫」,由美術系王曼萍副教授主導規劃,「在地關懷」為目標,以彰師為中心向外輻射,使彰化市為服務範圍。提議針對全球暖化溫室效應危機的「13氣候行動」,組織能夠在大學、在地中學、社區、樂齡學習中心推動的「生態主題課程」,根據參與者的學習興趣發展為「AI生態植栽」課程、「園藝治療」工作坊等。增進生態關懷之公眾教育,協助提升地方生態永續理念之發展,以實踐「11永續城市及社區」之「生態城市」遠景。

本校參與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管道眾多,可獨立申請小型試辦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方案計畫;也可透過與USR計畫合作申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種子計畫,公開徵集校內團隊參與,整合教學、研究與場域實作,共創共生永續責任。(教學卓越中心)

 

※更多相關資訊,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教育部推動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通過清單

 

本校申請教育部推動「第三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共計通過四案特色類萌芽型計畫,獲得千萬補助!

▲本校申請教育部推動「第三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共計通過四案特色類萌芽型計畫,獲得千萬補助!

教育部推動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通過清單

▲教育部推動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通過清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