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2023年THE大學影響力排名,整體排名獲世界301-400名、臺灣國立學校第7佳績,其中SDG4(教育品質)全球排名75,SDG10(減少不平等)全臺第2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簡稱THE)於2023年6月1日公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全世界共計有112個不同國家(地區)的1,591所大學共同競爭,高於去年106個地區的 1,406 所大學,與2022年相比,增加6個國家(地區)、185所學校,本校排名穩定向前,繼續取得世界排名301-400名、全台第10名、國立大學第7名的佳績,在全球1591所學校中穩定名列前段,殊為不易。

本次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臺灣共計有47所學校上榜,本校排名第10,在國立學校中本校排名第7。排名全臺灣第1名的是國立成功大學(世界排名24),第2名是國立臺灣大學(世界排名67),第3名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世界排名83),第4名以後依序是台北醫學大學、東海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清華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及本校(本校與東華大學、中山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同為世界排名301-400),之後有亞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輔仁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明志科大、南華大學、中興大學、高雄大學、台北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長庚大學、中國醫學大學、中山醫大、中原大學、逢甲大學、中央大學、暨南大學、勤益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元智大學、長榮大學、高雄科大、屏東大學、台中科大、海洋大學、聯合大學、東吳大學、中華大學、大葉大學、靜宜大學。

THE泰晤士高等教育是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作為衡量全球大學影響力排名的依據,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設定的17項指標(Goals)衡量大學影響力,其中最重要且必要的衡量指標是SDG 17–「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而一所大學在總表中的最終得分是將其在 SDG 17 中的得分與其餘 16 個 SDGs指標中的前三名得分相結合來計算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17 佔總分的 22%,而其他可持續發展目標各佔 26%。而THE基於各大學在SDGs的指標分數,排名全球大學影響力名次。

本校在除SDG17指標以外分數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SDG4-「Quality Education 教育品質」、SDG10-「Reduced Inequalities 減少不平等」及SDG5-「Gender Equality 性別平等」。各分項指標之全球排名,以SDG4-「Quality Education 優質教育」全球排名75名為最高,SDG10則排入全球101-200名的佳績、全臺第2名;另如以各分項指標與台灣其他47所入榜學校相較,則共有SDG4、SDG5、SDG10、SDG14等指標排名前五名,其中SDG10-「Reduced Inequalities減少不平等」更榮獲全臺灣第2名。

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是本校校務發展中重要發展目標,且已參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立永續發展報告網站,統合本校相關永續發展資料,針對各項永續發展指標逐一說明。本校2023年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獲得之佳績,彰顯本校師生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經營的成果,未來本校全體教職員與學生,亦將持續精進SDGs各項指標有關之策略與行動,以實現性別平等、全民優質教育、減緩氣候變遷、實現和平社會和經濟增長等永續發展願景。(研究發展處)

 

本校2023年世界排名在全世界1591所學校中,排名301-400名。

▲本校2023年世界排名在全世界1591所學校中,排名301-400名。

THE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設定的17項衡量指標(Goals)衡量大學影響力

▲THE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設定的17項衡量指標(Goals)衡量大學影響力。

SDG Nume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全球排名

臺灣排名

分數

1

No Poverty沒有貧窮

301-400

第8

49.5-54.4

2

Zero Hunger 沒有飢餓

201-300

第7

48.3-56.2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健康與福祉

601-800

第20

44.7-54.5

4

Quality Education 教育品質

75

第3屏東大1、淡江2)

75

5

Gender Equality 性別平等

301-400

第4與3所大學並列)

51.6-56

6

Clean Water And Clean Energy

潔淨水與能源

201-300

第10(與10所並列)

49.3-57

7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可負擔能源

301-400

第19(與8所並列)

51.9-56.1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就業及經濟成長

601-800

第25

35.7-48.3

9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工業創新及基礎設施

301-400

第28

33.9-50.8

10

Reduced Inequalities 減少不平等

101-200

第2南華第1,與台大、雲科大、北醫大並列第2區間)

65.2-73.3

11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永續城市和社區

401-600

第19

38.5-52.3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責任消費與生產

301-400

第25

49.4-58.6

13

Climate Action 氣候行動

401-600

第18

  25.7-41.3

14

Life Below Water 水下生物

101-200

  第2屏科大1,與中央、成大、東華、高學科大、臺大、海洋大並列區間)

54.1-69

15

life on land 陸上生物

301-400

第16

38.2-47.7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和平正義與機構

101-200

第6

58.7-63.6

17

Partnership for the Goals 全球夥伴

301-400

第17

70.6-75.5

整體

1591個大學機構中排名

301-400

第10

72.7-76.7

▲本校SDGs各分項指標分數與排名一覽表 (研究發展處製表)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本校永續發展報告網站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23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