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越時空的回歸:臺灣省立教育學院日晷37年後重返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經過37年的流浪之旅,珍貴的歷史文物—臺灣省立教育學院(本校前身)的日晷,於113年3月8日(星期五)順利返回本校寶山校區並妥善安置。此次日晷返校,全賴捐贈者鄭元漳董事長的慷慨贈予,本校謹此表示深深的謝意。

鄭元漳先生是一位來自花蓮的成功商人及藝術品收藏家,於去年(112年)5月獲得此件日晷。原本屬於臺中市沙鹿區北勢國小的這座日晷,因學校改建而被拍賣。鄭先生認識到它的文化和歷史價值,決定將其收藏。日晷自此被安置在花蓮市一處廣大的土地上,直到其歷史意義被重新發現。

本校李詩鍠校友(工教系67級)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發現了這座日晷。他注意到底座上鐫刻的「守時惜時」字樣,以及臺灣省立教育學院院長葉學志的署名。更加令人振奮的是,日晷旁邊還有記載了本院副教授兼中等教育系主任蔣德勉博士精研天文科學的字句,明確指出了這座日晷的教育及科學重要性。 有幸透過本校魏木村校友(職業教育學系64級,曾任花蓮市市長)與鄭元漳先生聯繫,以及校友總會柯育沅理事長等諸位校友的共同努力,將這件珍貴的文物迎回。日晷現已安置於寶山校區,作為教育傳承的見證。

本次日晷返校展現本校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校友們對母校的深情厚誼。誠摯邀請各位校友和社會各界人士前來參觀這座象徵知識、歷史和時間的日晷,並一同體驗彰化師大的文化資產與教育精神。 (校友服務中心)

 

※更多媒體報導,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2024-03-08 自由時報 彰師大「日晷」流浪在外37年! 花蓮商人無償贈與完璧歸趙

2024-03-08 中央通訊社 彰師大日晷時隔37年重返校園(圖)

2024-03-08 聯合新聞網 彰師大珍寶「日晷」收藏者意外收藏 校友促成37年後物歸原主

2024-03-08 中時新聞網 日晷的奇幻旅程 在外飄盪37年後「完璧歸趙」: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308003157-260405?chdtv&fbclid=IwAR1qE-

2024-03-08 中央通訊社 彰師大日晷流浪37年 收藏者無償捐回成鎮校之寶

2024-03-08 工商時報 日晷的奇幻旅程 在外飄盪37年後「完璧歸趙」: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40308701231-431401

2024-03-08 新唐人亞太台 彰師大日晷流落花蓮 收藏者無償完璧歸趙

2024-03-08 互傳媒 彰師大日晷流落他鄉37年 花蓮收藏家珍惜機緣完璧歸趙

2024-03-08 互傳媒 彰師大日晷流落他鄉37年 花蓮收藏家珍惜機緣完璧歸趙(影片)

2024-03-08 凱擘大彰化新聞 彰師大日晷流落花蓮 校友牽線收藏者完璧歸趙(影片)

2024-03-08 青傳媒新聞報 彰師大文物日晷現蹤花蓮 珍貴古蹟終返原主之地

 

校長與學校退休教授、捐贈者鄭元漳董事長及校友們共同合照紀念。

▲本校陳明飛校長(左四)與學校退休教授、捐贈者鄭元漳董事長(左五)及校友們共同合照紀念。

本次迎回珍貴的日晷文物,實有賴本校校友總會柯育沅理事長(左三)與校友們的共同努力與奔走促成。

▲本次迎回珍貴的日晷文物,實有賴本校校友總會柯育沅理事長(左三)與校友們的共同努力與奔走促成。

陳明飛校長致詞感謝捐贈者鄭元漳董事長。

▲陳明飛校長致詞感謝捐贈者鄭元漳董事長。

陳明飛校長致贈感謝狀予鄭元漳董事長。

▲陳明飛校長致贈感謝狀予鄭元漳董事長。

陳明飛校長致贈禮品予魏木村校友(花蓮市前市長)。

▲陳明飛校長致贈禮品予魏木村校友(花蓮市前市長)。

陳明飛校長與捐贈者鄭元漳董事長接受媒體聯訪。

▲陳明飛校長與捐贈者鄭元漳董事長接受媒體聯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