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拒絕毒害 從小扎根-本校推動國中小入校反毒宣導邁入第11年成果斐然

 

這包好東西免費與你分享,嚐一下會非常舒服忘掉煩惱喔!一杯珍奶的價錢,就能買一支「K菸」,試一次無所謂?可能換來終身包尿布、腦部永久損傷!有如魔鬼化身花樣百出的毒品新包裝,正悄悄地在各級校園中毒惑年輕學子。有鑒於此,本校特別向教育部申請「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服務學習模式方案」經費,運用學生社團力量至國中小推動反毒教育,也呼籲大家共同重視毒害議題。

本校長年來為推動反毒教育向下紮根不餘遺力,今年(113年)邁入第11年,3月29日特別安排前進偏鄉原住民部落小學,由本校原住民學生社團「原動力社」10位同學組成宣導教育團隊,一早集合即先行抵達苗栗縣卓蘭國小宣導,社團同學充分展現他們的熱情,編排一齣以卡通人物為主的反毒話劇表演,運用服裝與道具以主角因一時糊塗對毒品認識不清而受毒品誘惑劇情,呈現吸毒後對人體的危害的後果,同時介紹新興毒品如何以糖果、咖啡奶茶包、零食等新型態包裝來掩飾與誘惑人嚐試,並演繹如何運用「拒毒八招」來拒絕別人的毒品誘惑,話劇結束配合有獎徵答,並請小朋友上台接受毒惑挑戰,小朋友也有逗趣與令人意想不到的拒絕方法,獲得熱烈掌聲,校長特別頒發演出同學感謝狀,肯定同學的表現與付出。

結束卓蘭國小演出,接著沿大安溪畔140縣道溯流而上,10時抵達台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國小」(舊名達觀國小),該校為泰雅族實驗教育學校,全校共有6班51位小朋友,Pˋuma (博屋瑪)是一個泰雅古詞,意為養育、傳承、興旺。到校後受到校長比令‧亞布熱情接待與介紹該校,特別感謝本校願意不辭路途遙遠上山為小朋友小朋友付出,而本校以話劇方式宣導反毒,受到小朋友熱情回饋與互動,對本校同為原住民同學倍感親切,對雙方而言均是難得經驗,離開前同學們特別於充滿泰雅族意象的校園留影,在與小朋友揮手道別聲中,前往下午場同為泰雅族的和平區雙崎部落「自由國小」,該校學生數6班僅32人,透過近距離的話劇表演與互動宣導方式,受到小朋友喜愛,同學們也感受偏鄉少子化與資源的匱乏,更須關注偏鄉教育問題,讓反毒教育向下紮根,以避免未來遭受毒害。

此日為本校累計第139場宣導教育活動,參與國中小學生已達27,007人,足跡涵蓋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台中市,散播反毒種子於校園。此活動為本校配合教育部反毒扎根政策,結合大專校院服務學習能量,號召有志學生投入國中小反毒教育行列,將反毒宣講師資來源延伸至大專校院學生,藉由服務學習增進正向成長經驗、社會與公民責任,自103年起分別由「山地服務社」、「農村服務社」、「漁村服務社」、「手語社」、「推廣教育服務社」、「親善大使團」、「輔諮系學會」、「英語系學會」、「國文系學會」、「原動力社」等社團同學共同參與,也歡迎其他社團共同加入宣導行列,期透過生活化的宣導活動,帶領國中小學生瞭解毒品危害與拒毒的技巧,學習如何對毒品說不,讓反毒意識深耕於校園。(學生事務處)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卓蘭國小FB臉書粉絲專頁

 

博屋瑪國小話劇宣導情形

▲博屋瑪國小話劇宣導情形。

博屋瑪國小宣導有獎徵答

▲博屋瑪國小宣導有獎徵答。

博屋瑪國小拒毒八招互動演示

▲博屋瑪國小拒毒八招互動演示。

博屋瑪國小結束後與小朋友合影

▲博屋瑪國小結束後與小朋友合影。

自由國小宣導互動情形

▲自由國小宣導互動情形。

於自由國小與小朋友合影

▲於自由國小與小朋友合影。

卓蘭國小宣導情形

▲卓蘭國小宣導情形。

於卓蘭國小與小朋友合影

▲於卓蘭國小與小朋友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