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行萬步健康才保固? 最新研究發現:每日步行數不需達到1萬步已可產生健康效益

日行萬步健康才保固?

 


  「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是國人常聽到的健康口號。然而,日行萬步對於久坐生活型態者可能不易達到,且步行對健康的效益是否一定需要達到每日萬步?亦有不少專家質疑。本校運動健康研究所古博文特聘教授與陳上迪博士後研究員透過與台灣體大、台北市立大學、台中榮總、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等團隊合作,發表系列研究在國內外期刊 (如:Age and Ageing、 Experimental Gerontology、Sleep Medicine、台灣衛誌) 。 

 

 古博文特聘教授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每日步行數不需達到1萬步已可產生健康效益。古教授表示,依據美國大型的全國長期追蹤研究發現:老年人每日步行4500步已可顯著降低50%死亡率,達7500步左右可獲得最佳效果 (降低65%)。相同的情形也出現在日本和英國的高齡者研究:每天步行約7000步以上,可降低死亡風險至少50%以上。美國今年的一篇研究更指出:步行的效益不僅在老年人,在成年人也獲得類似的結果。古教授在台灣從事的2年前瞻性世代研究更發現,相較於每日步行少於3500步,平均75歲的台灣長者日步行3500到6999步,2年後認知功能衰退比例少43%、憂鬱比例少16%;每日行走超過7000步,認知功能衰退比例減少57%、憂鬱比例減少29%。

 

古教授建議成年人或老年人每天至少走4000-5000步,若能日行7000步以上更佳。以上建議是針對一般成年人 (含老年人),步數不一定要達到萬步就有助保健。但若是有減重或其他健康需求者,需要另評估其目的及其所需運動量。另外,走得多比走得快重要。每日步數透過穿戴科技產品及手機監測容易取得,適合作為自我健康管理參考。值得注意的是在iPhone使用者的國際調查中,台灣人的每日步數在全球111國中排名第26位,但也僅平均日行5000步;對於辦公室從事靜態工作者或是整天待在家裡不活動的老年人,一天下來甚至不會超過3000步。對於活動不足或靜態工作者實有必要加以關注或積極推廣。(運動健康研究所)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65060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