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機場最美麗勇敢的身影」,國際處犧牲假期、不舍晝夜,全副武裝投入境外生接機檢疫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同仁赴機場為境外學生辦理入境報到及旅宿檢疫等

▲政府6月開放部分地區境外學生來臺就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同仁全副武裝,犧牲假期、不分晝夜,陸續赴機場為境外學生辦理入境報到及旅宿檢疫等,預期受惠的本校境外學生總數將逾百名


  新冠疫情趨緩,教育部陸續開放境外學生入臺就學,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亦動員有限人力,犧牲假期、不舍晝夜,全副武裝協助接機報到、安排防疫旅宿、監控居檢狀況、輪值機場櫃臺與因應學生不適症狀等,期以最周全的準備,迎接遠道學子,因此儘管任務繁重,工作執行仍井然有序,校內師長讚譽他們為機場「最美麗勇敢的身影」。國際處表示,學生們在安頓妥適後紛紛表達感謝,令他們十分欣慰,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國際處同仁於機場協助境外生入境檢疫作業

▲國際處同仁於機場協助境外生入境檢疫作業

 

  由於境外生趕在9月開學日前抵臺,國際處因應入境人數大增,工作更形吃重;尤其政府宣示開放政策後,同仁們須即刻進行前置作業,調查學生來臺時間,據以向教育部報核,方能提供入出境許可證給學生,供其順利來臺。

 

  此外,在學生入境時,同仁均親赴桃園、臺中或高雄機場協助每名學生於防疫櫃臺報到,並安排防疫專車載往防疫旅館完成14日居家檢疫。由於疫情關係,目前入境航班不多,單一航班因眾多的境外生而使機場櫃臺人滿為患,國際處藉由事前的縝密計畫及沙盤推演,力圖接機作業順利圓滿。自政府6月開放部分國家與地區學生來臺,國際處需赴機場接機並協助入境作業的境外學生總數達百名以上,並配合教育部安排,於8月底派遣6名同仁進駐桃機境外生防疫報到櫃臺,綜理全國校院海外學子的入境作業。

 

學務處醫護室提供全套防護衣供國際處同仁於機場使用

學務處醫護室提供全套防護衣供國際處同仁於機場使用,以降低染疫風險,並指導正確的穿戴方式

 

  其中最棘手者為接機的防疫措施及防疫旅宿的安排。各校接機人員的防疫裝備就屬本校最為完善,同仁在機場由面罩至鞋套全副武裝以減低染疫風險,儘管一身行頭密不透風,讓人大汗淋漓,又因穿脫費時,只能減少飲水避免如廁,苦不堪言,但這來自本校醫護室的周全裝備,羨煞不少他校的接機人員。

 

本校境外學生入住防疫旅館

國際處同仁於機場引導境外學生辦理入境相關手續

 

  由於全臺防疫旅館僧多粥少,各校無不殫精竭慮以搶得訂宿先機,加上受彰化在地防疫政策影響,無法提供學生在地防疫旅館,使本校安排學生居家檢疫的作業面臨全國校院的競爭及時間壓力,必須以多名人力日以繼夜聯繫全臺防疫旅宿業者,並考量地理位置與價格,期使學生以可負擔的經費儘速安頓休息。幸在國際處及學務處同仁的輪番努力下,學生皆能順利於桃園、臺北、南投及高雄等地落腳,國際處亦於學生平安下榻後依規定向教育部回報安置成果;惟此時往往已是午夜時分,在天明時同仁才得啟程返校;此外,國際處在學生居檢期間仍需每日監控其動向與健康狀況,提供必要協助,並即時通報主管機關與校方。

 

國際處同仁於機場引導境外學生辦理入境相關手續

校境外學生於防疫櫃臺完成報到手續,國際處安排乘坐防疫計程車或巴士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

 

  國際處同仁全力以赴以及無怨無悔的付出,深獲陳明飛校長、張景然與曾育民副校長以及温玲玉國際長等讚許,稱是機場「最美麗勇敢的身影」,是「專業的團隊、可佩的精神」,並叮嚀「勇者」們小心防疫,健康出門、平安返校,師長們更在深夜得知學生安頓妥當後方就寢,上下一心,令人感動。

 

  國際處表示,暑假期間同仁們為此在晚間及週末加班,並冒著染疫的風險,頻繁奔波於彰化與各地機場間,無不是為了成就境外學生的留學夢;但儘管勞累,當學生們順利入住防疫旅館並道聲感謝時,一切辛苦都化為甘甜,十分值得!(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本校境外學生於防疫櫃臺完成報到手續,國際處安排乘坐防疫計程車或巴士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

本校境外學生入住防疫旅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