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9年度師鐸獎得主~科教所校友三星國中張煇志校長返校演講,並於校慶中榮獲校長頒獎

張煇志校長演後與科教所師生合影

▲張煇志校長演後與科教所師生合影


  科學教育研究所於109年10月06日,邀請本所畢業校友,也是本年度師鐸獎得主宜蘭三星國中張煇志校長,蒞校專題演講,現身說法分享其教育理念及獲得師鐸獎的緣由。

 

  張煇志校長從事教育工作服務近20年,近年以開辦「夜光課輔」,免費幫原鄉弱勢學生補習;假日也開辦「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協助中輟生探索未來方向,學習一技之長,勇獲109年度教育部師鐸獎。

 

張煇志校長勇奪師鐸獎,獲蔡英文總統接見並頒獎

▲張煇志校長勇奪師鐸獎,獲蔡英文總統接見並頒獎

 

  張校長表示,宜蘭縣三星國中全校約320名學生,其中6成來自縣內大同鄉與三星鄉等原鄉弱勢家庭,許多家長平日忙於工作,孩子有可能回到家看不到父母親,甚至連晚餐也成問題。

 

張煇志校長於本校校慶典禮中,榮獲陳明飛校長頒獎

▲張煇志校長於本校校慶典禮中,榮獲陳明飛校長頒獎

 

  2年前,張校長接任三星國中後,偶然看到學生上課睡覺,激發想要幫助這些孩子的決心,在宗教及民間團體提供經費援助下,他開辦免費用的「夜光課輔」,放學後由老師陪伴學生在校溫習功課、提供免費晚餐,讓學生溫飽;又因部落的孩子只要錯過傍晚的公車就無交通工具回家,他與教師在「夜光課輔」後,還分頭把孩子載回家,不讓距離成為學習的落差。

 

夜光課輔的教師們,協力合作讓學生學習無後顧之憂 1

▲夜光課輔的教師們,協力合作讓學生學習無後顧之憂 1

 

  此外,張校長也與一群志同道和的教師及家長,推動「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將全縣各校中輟的孩子送進學校來,提供創客、自造等課程,希望透過動手實作,協助中輟生探索未來發展方向,重新把這些學生拉回校園學習或培養一技之長。

 

夜光課輔的教師們,協力合作讓學生學習無後顧之憂 2

▲夜光課輔的教師們,協力合作讓學生學習無後顧之憂 2

 

  張校長表示他教書將近二十年,卻還是保有對教育極大的熱忱,尤其他善用資源的再生,以及社區與教育界的人力資源,讓整個宜蘭縣活躍起來,造就更好的社會環境。本次張校長以「弱勢孩子不該被遺忘」獲頒教育部師鐸獎,這是對他教師職涯的肯定,他也希望藉由這些努力,讓外界更重視國內許多弱勢生與中輟生。

 

由張校長創辦之「三星製造幸福合作社」

▲由張校長創辦之「三星製造幸福合作社」,給中輟孩子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張校長在本次演講中,也與同學們分享了推動學校教育的成果與效益,當一位教育者,如何無私的奉獻以及充滿對未來的憧憬,並且為了目標努力付諸實現,將美好的藍圖留給世世代代學生,並培養孩子成為社會上的棟梁。張校長就讀本校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班期間,取得本校修習教育學程的機會,並獲得教師資格。在校期間,熱心參與所上公共事務,並認識同為本校國文研究所的同學,二人相互扶持,締結連理。張校長優異表現,科教所與有榮焉。(科學教育研究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