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進德修業 奮發向上-省立進德實驗中學》新書發表-師資典範的象徵與傳承

 

本校於110年3月31日中午假台北國軍英雄館辦理《進德修業 奮發向上-省立進德實驗中學》新書發表會,當日由陳明飛校長率領本校行政團隊,於進德實驗中學師生聯誼會一年一度的聚會活動上舉辦新書發表暨贈書儀式,現場嘉賓雲集。王金平前院長於致詞時以「用心,宛如一段歌的美好」,形容彰化師大對進德實驗中學用心情感;教育部廖興國主任秘書也對本書詳實紀錄進德實驗中學歷史風範表示肯定。

進德實驗中學自53年開始招生,至59年停辦,雖然只有6年的時間,但在歷史定位上已具有輝煌價值,本校相當重視相關文物檔案,故於109年度整理檔案時,特別成立檔案審選小組,協助審選具有保存價值之檔案。在經審選小組初審後,將52至53年間全數公文檔案予以永久保存,並作成檔案鑑定報告及結果清單送請檔案管理局審核。其中進德實驗中學部份史料因具重要歷史及社會文化保存價值,已被列為國家檔案。

《進德修業 奮發向上-省立進德實驗中學》紀念書籍編撰計畫在陳明飛校長領導下,由温媺純主任秘書擔任總編輯,研發處鍾權煌專員及國文系校友卓佳賢博士負責編撰,全書以檔案資料為主,輔以進德校友的口述歷史,進行世代的連結與歷史場域的重建,將校友的熱血故事及生命歷程,構築成進德實驗中學的集體記憶,紀錄這所學校在台灣史上特殊的歷史地位。

新書發表會上,陳明飛校長、郭艶光前校長與王金平前院長於紀念書籍上共同署名,由陳校長代表本校將此書贈予進德實驗中學師生,王金平前院長以進德實驗中學師長身分接下贈書,並將此書轉贈給予進德師生聯誼會白明清會長,象徵師生傳承不息,進德修業不止。

為此難得盛會,已屆期頤之年的前進德實驗中學師長-魏照金老師亦特別出席,師生憑藉著紀念書籍回想起半世紀以前的校園點滴,歷歷在目,彷如昨日,現場師生反應熱烈,場面溫馨動人,共同紀錄並見證這深具意義的時刻。(秘書室)

《進德修業 奮發向上-省立進德實驗中學》新書封面圖

▲《進德修業 奮發向上-省立進德實驗中學》新書封面圖。

《進德修業 奮發向上-省立進德實驗中學》新書扉頁內容

▲《進德修業 奮發向上-省立進德實驗中學》新書扉頁內容。

王金平前院長致詞。

▲王金平前院長致詞。

為感謝王金平前院長慨然應允續予擔任本校109-110學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特由本校陳明飛校長頒發聘書予王金平前院長以表謝忱。

▲為感謝王金平前院長慨然應允續予擔任本校109-110學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特由本校陳明飛校長頒發聘書予王金平前院長以表謝忱。

教育部廖興國主任秘書致詞。

▲教育部廖興國主任秘書致詞。

郭艶光前校長與會致詞。

▲郭艶光前校長與會致詞。

進德師生聯誼會白明清總會長致詞。

▲進德師生聯誼會白明清總會長致詞。

新書發表儀式,由總編輯温媺純主任秘書(中)引言,兩位作者鍾權煌專員(左)、卓佳賢博士(右)分享撰書歷程。

▲新書發表儀式由總編輯温媺純主任秘書(中)引言,兩位作者鍾權煌專員(左)、卓佳賢博士(右)分享撰書歷程。

前進德實驗中學師長魏照金老師出席新書發表會,與進德中學校友話當年。

▲前進德實驗中學師長魏照金老師出席新書發表會,與進德中學校友話當年。

新書發表會贈書儀式,由陳明飛校長(右)、王金平前院長(中)與郭艶光前校長(左)共同署名,見證歷史。

▲新書發表會贈書儀式,由陳明飛校長(右)、王金平前院長(中)與郭艶光前校長(左)共同署名,見證歷史。

新書發表會贈書儀式,由陳明飛校長(右)、郭艶光前校長(左)共同贈致此書給進德實驗中學代表王金平院長(中),表彰本校對進德實驗中學師生的情誼。

▲新書發表會贈書儀式,由陳明飛校長(右)、郭艶光前校長(左)共同致贈此書予進德實驗中學代表王金平院長(中),表彰本校對進德實驗中學師生的情誼。

王金平前院長(左)代表進德師長轉贈書籍給學生代表白明清總會長(左二),期許師生情感傳承不斷,學生進德修業永不停止,進德中學、彰化師大永以為好。

▲王金平前院長(左)代表進德師長轉贈書籍給學生代表白明清總會長(左二),期許師生情感傳承不斷,學生進德修業永不停止,進德中學、彰化師大永以為好。

贈書儀式-大合照,左起作者卓佳賢博士、作者鍾權煌專員、白明清總會長、陳明飛校長、王金平前院長、郭艶光前校長、教育部廖興國主任秘書、本校温媺純主任秘書。

▲贈書儀式大合照,左起作者卓佳賢博士、作者鍾權煌專員、白明清總會長、陳明飛校長、王金平前院長、郭艶光前校長、教育部廖興國主任秘書、本校温媺純主任秘書。

陳明飛校長親自贈書給與會貴賓,其中魏照金老師已屆期頤之年,親臨會場共襄盛舉,別具意義。

▲陳明飛校長親自贈書給與會貴賓,其中魏照金老師已屆期頤之年,親臨會場共襄盛舉,別具意義。

進德中學校友反應熱烈,紛紛請進德中學師長於紀念書籍簽名,圖為王金平老師。

▲進德中學校友反應熱烈,紛紛請進德中學師長於紀念書籍簽名,圖為王金平老師。

進德中學校友反應熱烈,紛紛請進德中學師長於紀念書籍簽名,圖為魏照金老師。

▲進德中學校友反應熱烈,紛紛請進德中學師長於紀念書籍簽名,圖為魏照金老師。

陳明飛校長與郭艶光前校長參加新書發表會,共同合影留念。

▲陳明飛校長與郭艶光前校長參加新書發表會,共同合影留念。

新書發表會後,師長與本校專書編撰團隊及行政團隊一同留影。

▲新書發表會後,師長與本校專書編撰團隊及行政團隊一同合照留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