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異鄉求學真實寫照 僑外生舞台劇觸動人心

 

本校海外華僑學生聯合自治會(僑聯會)日前於校內公演舞台劇《碎片》,描述年輕時曾負笈臺灣的阿媽,在與孫女的日常對話中拼湊記憶的碎片,試著重拾青春歲月的完整拼圖。全劇以新冠疫情下的時空為背景,細膩勾勒僑外生的感情、親情、校園生活與異鄉求學的甘苦,觸動人心;加以劇中融合不同的表演形式,深獲觀眾共鳴。

僑聯會每年舉辦僑聯週暨僑聯晚會,除了促進臺灣師生對僑外生的認識,亦期發揮僑外生多元文化的優勢,為本校國際化貢獻心力,同時建立僑外生緊密的連結與向心力;其中舞台劇為壓軸活動,由僑外生擔綱演出及幕後工作,在公演前往往歷經三、四個月的籌備與排練。當晚出席欣賞的師長包括張景然副校長、温玲玉國際長及國際處張琇惠組長與沈其泰組長等。

《碎片》由一對祖孫的對話開始。阿媽一本總不離身的日記引發孫女的好奇,這是她年輕時在臺灣留學的心情紀錄,拗不過孫女尋根究底,她看著夾藏在日記書頁裡的飛機票根,思緒墜入往昔記憶,娓娓道來獨在異鄉時的青春故事。 全劇的主要角色為大學時期的阿媽、她的兩個閨密與一名追求她的男同學。一日男同學邀請她與閨密參加一場演唱會,其中一名閨密因而感染新冠肺炎而住院,其他3人也得居家隔離,另一個好姊妹因此對男同學興師問罪。原先的美意變了調,預期在當日上演的告白戲碼也無疾而終,直到所有人出院或解除隔離,姊妹淘才在好友力促下向男同學賠罪,盡釋前嫌,言歸於好。

由於新冠疫情與居家隔離無法返鄉過年,那時的阿媽只能透過越洋電話對父母傾訴思念與回家的想望;對於從沒吃過苦卻離鄉背井又逢疫情的女兒,母親則萬分不捨與憂心,望著一桌盤飧食不下咽,兩人握著話筒聲淚俱下,令人動容。

《碎片》反映大學生單純青澀的愛戀、姊妹淘相知相惜的情感、母女間的孺慕深情、校園豐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僑外生負笈海外的辛酸,或許是現實情境的寫照,僑外生演來絲絲入扣,觀眾隨著劇情張力,或悲或喜;加上全劇融入歌唱、舞蹈、螢光棒等表演元素,展現僑外生多才多藝的一面,獲得了滿堂彩。謝幕時,在座即將於今夏畢業的僑外生受邀上台與演出者及工作人員大合唱,現場瀰漫著淡淡離愁。

另一方面,僑聯會在僑聯週舉辦「世界這麼大,我想去僑僑」海報展及通識講座,介紹僑外生僑居地的特色文化、社會現況、自然景觀、旅遊景點、傳統美食及節日慶典等,促進台灣師生對國際文化與僑外生的理解與認同,吸引許多師生參與。(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本校海外華僑學生聯合自治會(僑聯會)舉辦僑聯週暨僑聯晚會,僑聯晚會中演出舞臺劇《碎片》,細膩勾勒僑外生的感情、親情、校園生活與異鄉求學的甘苦,觸動人心。

▲本校海外華僑學生聯合自治會(僑聯會)舉辦僑聯週暨僑聯晚會,僑聯晚會中演出舞臺劇《碎片》,細膩勾勒僑外生的感情、親情、校園生活與異鄉求學的甘苦,觸動人心。

張景然副校長應邀出席晚會並致詞。

▲張景然副校長應邀出席晚會並致詞。

温玲玉國際長應邀出席晚會並致詞。

▲温玲玉國際長應邀出席晚會並致詞。

舞臺劇中的一幕。

▲舞臺劇中的一幕。

舞臺劇中的一幕。

▲舞臺劇中的一幕。

舞臺劇融合歌唱、舞蹈、螢光棒等表演元素,展現僑外生多才多藝的一面。

▲舞臺劇融合歌唱、舞蹈、螢光棒等表演元素,展現僑外生多才多藝的一面。

謝幕時,即將於今夏畢業的在座僑外生受邀上台與演出者及工作人員大合唱,令人感動。

▲謝幕時,即將於今夏畢業的在座僑外生受邀上台與演出者及工作人員大合唱,令人感動。

僑聯週包括「世界這麼大,我想去僑僑」海報展及通識講座,吸引許多師生參與。

▲僑聯週包括「世界這麼大,我想去僑僑」海報展及通識講座,吸引許多師生參與。

僑聯週包括「世界這麼大,我想去僑僑」海報展及通識講座,吸引許多師生參與。

▲僑聯週包括「世界這麼大,我想去僑僑」海報展及通識講座,吸引許多師生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