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疫情中的學術饗宴:地理學系主辦2021中國地理學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線上研討會)

 

在全台疫情緊張的當下,地理學系所主辦之2021中國地理學年會暨研討會仍以線上研討會的型態持續舉辦,更有67篇學術論文,16篇海報在線上發表,全程以Google Meet進行以及YouTube同步直播。與會人次達到500人次在線參與,YouTube直播觀看人數逼近2000次瀏覽次數。整場研討會在頒發論文獎項後及與會人員的分享與好評中圓滿落幕。

在全球環境變遷的樣貌與因素越趨複雜的狀況下,人類正面對越來越多與環境共存的挑戰。地理學作為一門環境與空間學科,具備跨領域特性,是解決當前全球共同面對環境課題的重要知識基礎。今(2021)年適逢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承辦中國地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定調為「2021新·地理:城鄉關係、環境治理、世代傳承與技術創新」,期望能擴大吸引年輕學子積極投入地理學研究,也期盼產、官、學之間進行跨世代、跨實踐的對話,最終獲得全國超過20個相關科系和政府單位的熱烈支持,收錄93篇學術論文,6個圓桌論壇申請,報名人數更是超過200人,其中不乏大專生和高中生報名參加,也呼應了本次會議世代傳承的意義。

會議原定於110年5月29日(星期六)於本校聲洋館舉行,在所有前置作業近乎完成之際,突來的疫情升溫,打亂了所有規劃,地理學系也在正式研討會舉辦前兩週,緊急召開應變會議,在系上師長和學會人員共同協商下,決議將實體會議轉為線上會議,照原訂時程舉辦,行政團隊也在一週時間內,完成所有人員參與線上會議意願的調查,並重新調整大會議程,公告周知,同時間也加快訓練志工同學,操作線上會議軟體及進行YouTube直播,展現了地理學系行政團隊的效率。最終本次研討會安排了13個場次,合計67篇學術論文發表以及16篇海報發表,成果豐碩。會議當日,除了利用Google Meet讓與會人員參與線上發表和討論外,也同步透過YouTube進行直播,累計至今,已逼近2000次的瀏覽次數,實屬難得。

地理學為解決人與環境矛盾問題的重要學科,地理學系今年主辦研討會,正逢疫情肆虐之際,透過學術會議的討論,將知識嵌入,共同為當今面臨的問題提出重要理論與實務的策略,是本次會議重要的價值,如欲瞭解更多研討會相關訊息,請點選研討會網站。(地理學系)

 

本次「2021新·地理:城鄉關係、環境治理、世代傳承與技術創新」線上研討會會議海報

▲本次「2021新·地理:城鄉關係、環境治理、世代傳承與技術創新」線上研討會會議海報。

線上開幕式大合照

▲線上開幕式大合照。

線上閉幕式大合照

▲線上閉幕式大合照。

A2場次合照(消費、族群、性別與文化地理學)

▲A2場次合照(消費、族群、性別與文化地理學)。

A4場次大合照(都市永續與環境治理)

▲A4場次大合照(都市永續與環境治理)。

B2場次大合照(地形作用與演育)

▲B2場次大合照(地形作用與演育)。

B2場次論文發表(地形作用與演育)

▲B2場次論文發表(地形作用與演育)。

B3場次合照(主題:地表環境變遷與土壤地理)

▲B3場次合照(主題:地表環境變遷與土壤地理)。

彰化美食小吃(線上茶敘時間)

▲彰化美食小吃(線上茶敘時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