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鍾明倫助理教授、劉兆隆副教授針對台灣大學生民主素養之研究登上國際頂級的政治學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

 

台灣民主化成就登上國際頂級期刊!台灣青壯學者研究太陽花世代的台灣大學生,提出「走向理性的公民社會:台灣年輕人的審議思考、公民參與和自我效能感」論文,以台灣大學生為研究標的的本土性研究,成功刊登於英國政治學會(Political Studies Association)的旗艦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最新一期。

論文4位作者是本校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鍾明倫助理教授(第一作者)、劉兆隆副教授(通訊作者)、東吳大學社工系馮嘉和助理教授及中興大學國務所邱明斌教授,研究資料來源是2020年本校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以全台灣大學生為樣本的2020年橫斷性調查研究(cross-sectional study)。因此,是一份本土性的調查研究。其中馮嘉和博士原在香港教育大學工作,今年八月份將到東吳大學任教。因此本研究也可以說是一次台、港的學術合作成果。

《政治研究評論》是英國政治學會的4大旗艦刊物之一,主要刊登文章多為從事探討政治理論、民主理論與民主體制相關性研究。根據最新JCR發布的期刊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為3.241,在引用率(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JCI)上是屬於Q1等級,也是英國政治學會四大旗艦刊物排名第一的刊物,在歐洲政治學學術界極具分量。過往在亞洲地區不超過十篇論文在該期刊刊登,而我國迄今也只有2位學者論文成功刊登在《政治研究評論》,成果誠屬不易。

第一作者鍾明倫助理教授表示,研究團隊在2020年透過北、中、南、東、外島的大學通識老師協助,針對大一到大四的學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效樣本共865人,採用國際通用的問卷題目,包括社區參與、社會政治參與、審議式民主思考精神、建立起社會資本的連結並提升自我政治效能感4個面向,共32題。

台灣民主化世代 已具有審議式民主思考精神

研究發現18歲到22歲台灣民主化世代,已具有審議式民主的思考精神,是台灣民主社會成熟穩定發展的基石,也回應了目前政府憲改要將投票年齡降到18歲是正確的方向。鍾明倫助理教授表示,去年(2020年)投稿時,正逢美國總統大選,歐美學術界對美國前總統川普引發的民粹主義感到很惶恐,特別注重「理性的重要性」,他們提出台灣的大學生民主化學術調查研究因此受到重視。

參與社會運動大學生相當理性 有助公民社會建構

研究團隊也發現,參加社會運動的大學生相當理性,與刻板印象不同,而有助於公民社會的建構,這群出生即享有台灣民主化的大學生世代,在政治參與的過程中,不僅熟練運用網路與資訊素養,建立社會資本,同時也透過網路社群,進行具有審議式思考的討論,並將這些討論轉化成具體政治行動,創造自我的政治效能感。

本論文之所以會獲得該期刊之青睞的原因:首先是該期刊長期對與民主理論與審議民主議題的關懷,而這也恰恰是亞洲學者研究成果難以登上該期刊的原因。因為該期刊在民主理論與審議民主等議題上投入極大關懷,因此刊登相關議題的文章多為歐陸長期關懷相關議題的重要學者,也因此本文在審查過程中歷經文化系絡與理論的雙重考驗,能夠通過審查誠屬不易。

第二是台灣民主發展的成就近年開始受到歐陸各國的肯定與重視,因此歐陸學者對於台灣之所以能夠在亞洲各國中呈現穩定民主發展,產生了極高的理論興趣。研究團隊認為,做為少數以台灣本土化資料為主體的調查性研究,能獲得國際頂尖期刊《政治研究評論》主編群們的重視與肯定誠屬不易,該研究對於台灣政治學界的整體發展而言更是具有代表性的意義。不僅能提昇台灣本土經驗性研究的國際能見度、也證明台灣政治學研究能力已達國際一流水準,相信未來能為國內政治學界從事本土性關懷研究的台灣學者們注入一劑強心針。(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

※更多相關報導,請參考以下新聞連結:

2021/07/18 自由時報 台灣大學生民主素養研究 登國際頂級期刊

本校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鍾明倫助理教授、劉兆隆副教授針對台灣大學生民主素養之研究登上國際頂級的政治學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

▲本校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鍾明倫助理教授、劉兆隆副教授針對台灣大學生民主素養之研究登上國際頂級的政治學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

論文4位作者是本校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鍾明倫助理教授(第一作者,如圖)、劉兆隆副教授(通訊作者)、東吳大學社工系馮嘉和助理教授及中興大學國務所邱明斌教授。

▲論文4位作者是本校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鍾明倫助理教授(第一作者,如圖)、劉兆隆副教授(通訊作者)、東吳大學社工系馮嘉和助理教授及中興大學國務所邱明斌教授。

《政治研究評論》是英國政治學會的4大旗艦刊物之一,在歐洲政治學學術界極具分量,圖為該刊物本期封面。

▲《政治研究評論》是英國政治學會的4大旗艦刊物之一,在歐洲政治學學術界極具分量,圖為該刊物本期封面。

「走向理性的公民社會:台灣年輕人的審議思考、公民參與和自我效能感」論文,以台灣大學生為研究標的的本土性研究,成功刊登於英國政治學會(Political Studies Association)的旗艦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最新一期。

▲「走向理性的公民社會:台灣年輕人的審議思考、公民參與和自我效能感」論文,以台灣大學生為研究標的的本土性研究,成功刊登於英國政治學會(Political Studies Association)的旗艦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最新一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