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恭賀!師資培育中心劉世雄教授榮獲教育部109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賀!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劉世雄教授以「以同步視訊和PBL融入跨領域教學應用與實作的師培課程方案培養師培生跨領域教學實作能力之探究」計畫,獲教育部選為109年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於107年度起,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陸續推動亮點計畫(107)、績優計畫(108、109)遴選,使教學模式及研究方法等得以擴散、觀摩,並鼓勵研究辦理優良之教師。109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業已結案,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專案辦公室於上千件計畫成果中,篩選出富有研究與教學特色且極具參考價值,值得推廣參考之94件績優計畫,各學門評選極為激烈,僅有平均約10%的計畫主持人獲此殊榮!

劉世雄教授為連續四年(民國107~110年)獲得獎助,計畫如下:

年度

獲教育部補助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計畫名稱

執行期間

107

培養師資培育學生十二年國教課綱素養導向的教案設計能力之教學研究

107.08.01-108.07.31

108

以混成學習策略培養師資生對教育問題的批判思考能力之研究

108.08.01-109.07.31

109

以同步視訊和PBL融入跨領域教學應用與實作的師培課程方案培養師培生跨領域教學實作能力之探究

(榮獲教育部109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109.08.01-110.07.31

110

以職業素養理念融入師培課程培養師培生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能力之研究

110.08.01-111.07.31

 

劉世雄教授專長領域為「數位科技在課程與教學的應用」和「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成長」,教授之師資培育專業課程涵蓋基礎課程「教育心理學」,應用課程包括「課程發展與設計」、「教學原理」、「學習評量」、「教學媒體與操作」、「資訊教育」及方法課程「教育研究法」、「高等教育統計」等。劉教授於本校師資培育中心任教十五年來,將其研究成果與教學內容先後出版為「專書」,目前已有多本個人著作,其中於民國105年出版之書名「教育實習與教師之路:成為教師的十四堂課」榮獲「本校優良教材開發獎」,深獲肯定。劉教授長年經營師資培育,並深耕教育現場,除了引領中小學教師精進教學專業外,並將教育現場的現象實務,經過研究探討,轉化為師資培育課程的內容,帶領師資生發展教育專業,培育更優質的教師。而所著專書更是為師資生之教學參考用書,嘉惠莘莘學子,並累積學術的能量,近年著作如下:

出版年度 劉世雄教授專書名稱 出版社

105

教育實習與教師之路:成為教師的十四堂課

(於105.11.21.獲得「彰化師範大學優良教材開發獎」肯定)

五南

106

教學實務研究與教研論文寫作 五南

107

素養導向的教師共備觀議課 五南

107

教學實務研究與教研論文寫作(第二版)

五南

109

素養導向的教學實務:教師共備觀議課的深度對話 五南

110

素養導向的教學理論與實務:教材分析、教學與評量設計 五南

 

劉教授常說:「任何教育都是為學生,但教師是靈魂人物」,在他心中有個臺灣優質教師的圖像。他除了中小學教師外,也常帶領許多大學教師團體進行專業成長,也協助許多教育單位發展教師專業成長方案或計畫。他藉由教育理論、研究心得與實務經驗的整合,獲得許多教育單位與在職教師的肯定。是故,劉教授的教學成果受學術界與教育界的高度肯定與重視,同時具有長期深遠的影響力。劉教授榮獲教育部109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殊榮,實至名歸。(教學卓越中心)

 

※更多相關資訊,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教育部109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名單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理念與說明_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劉世雄研究成果影片

(備註:依據教育部111年1月20日臺教高(五)字第1112200272號函辦理,獲選績優計畫者,需製作研究成果影片)

劉世雄教授個人網頁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劉世雄教授榮獲教育部109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劉世雄教授榮獲教育部109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劉世雄教授專長領域為「數位科技在課程與教學的應用」和「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成長」。

▲劉世雄教授專長領域為「數位科技在課程與教學的應用」和「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成長」。

劉世雄教授授課剪影。

▲劉世雄教授授課剪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