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年「無所不在的學習與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暨第45屆課程與教學論壇」圓滿落幕

 

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院、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主辦,中華教育創新發展學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修學院協辦的「2022年無所不在的學習與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暨第45屆課程與教學論壇」,於111年4月15日順利舉辦,在與會者的踴躍參與中圓滿落幕。此次論壇的舉辦,再一次為教育學院之在地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發展願景,創下美好及豐碩的成果。

課程與教學論壇是由「中華民國課程與教育學會」所發起,並於各大學輪流辦理,此為首次於本校辦理,相關籌畫工作主要由在課程與教學學會擔任幹部的教育研究所王智弘副教授承辦,本次論壇原訂於兩年前(109年)辦理,因疫情緣故延至今年(111年)辦理,可謂好事多磨;本次研討會同時透過英語學系游毓玲教授的協助以及陳明飛校長、林千惠副校長、張景然前副校長和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的支持,與UIUC(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的Common Ground Research Group共同促成此次論壇的完成。

本屆課程與教學論壇主題為「無所不在的學習與創新教學」,在教育研究所王智弘副教授及英語學系游毓玲教授等人積極籌畫之下,會議共邀請到兩位國外專題演講人、兩位國內專題演講人進行專題演講;一位國內學者擔任教育創新發展論壇演講人;一場圓桌專題討論,內有6篇文章交流;另外經審查過後,進行18篇投稿文章發表,由10位國內學者擔任各場次論文發表之主持人、評論人,且投稿論文內容皆與無所不在的學習與創新教學兩項議題密切關聯。

會議伊始,考慮時差與疫情因素,首先以線上專題演講的方式,邀請UIUC的前教育學院院長Mary Kalantzis教授與William Cope教授演講線上學習在全球合作的具體作為,透過線上合作的機制,與國際學術社群相互連結,促進與全球學者在創新教學的各領域共同合作,且有效提升本校的國際能見度。之後進行開幕式與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學術論文獎頒獎典禮,由陳明飛校長與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致詞,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理事長林永豐教授頒獎,並主持接續黃政傑教授與張新仁教授之專題演講。在本次會議中,當前國內課程與教學領域之重要學者幾乎全員到齊;下午場活動包含圓桌主題討論,原預計由前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單文經教授領銜,本校前代理校長王文科教授主持,也因疫情關係,由另外四位教授代表完成;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則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蔡金田學務長就課程發展未來圖像進行專題演講。接著5場學術論文發表,也邀請國內課程與教學界領域重要學者擔任主持人與評論人,讓全國的研究生及論文發表人有機會可以一窺國內課程與教學界的大師風采,並實體互動,相信能對未來學術生涯發展有所啟發。最後,於會議尾聲,將下一屆課程與教學論壇的承辦權交予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透過本次研討會之舉辦,期待從學術交流的觀點,與國際接軌,進而發展國際合作的學術社群,為本校連結與國際名校合作機會,造福對於課程與教學研究有興趣及規劃的國內人才。(教育學院)

 

本次研討會開場邀請陳明飛校長蒞臨致詞。

▲本次研討會開場邀請陳明飛校長蒞臨致詞。

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致詞

▲教育學院黃宗堅院長致詞。

中華民國課程與教育學會學術論文獎頒獎

▲中華民國課程與教育學會學術論文獎頒獎。

課程與教學論壇交接儀式,順利交接予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課程與教學論壇交接儀式,順利交接予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連線專題演講者Dr. Mary Kalantzis and Dr. Bill Cope (前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教育學院院長&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教育政策研究系教授)

▲連線專題演講者Dr. Mary Kalantzis and Dr. Bill Cope(前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教育學院院長&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教育政策研究系教授)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Technology, Knowledge & Society Research Network 官方網站

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官方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