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地理學系同學獲「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生活氣象多元應用組」金獎

 

對文學院學生來說,要學習撰寫程式去處理巨量氣象資料,還要做出可用的溪水暴漲預警系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地理系學生做到了。恭喜本校地理學系大二莊佩蓁、呂季霖、蘇煒翔和大一陳姵蓁同學,經歷半年多來的摸索、討論,克服種種困難,在地理系師長涂建翊教授和詹仕堅教授的協助下,一步一步從海選、審查委員意見交流,到總決賽的成果發表,最終贏來評審團青睞,獲得2022年「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生活氣象多元應用組」最大獎-金獎,為這次參賽畫下完美句點。

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由台北市電腦公會、內政部統計處、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勞動部資訊處等單位共同主辦,總獎金高達150萬元,可說是臺灣目前最大規模的開放資料競賽,宗旨以運用資料,發展創意,開發實用便民的產品或服務為主,並分成五大主題進行分組競賽,每年總能吸引超過三百支隊伍參賽,競爭相當激烈。

地理系同學藉由日常生活觀察和媒體報導發現,臺灣夏季山區容易發生短延時、強降雨現象,導致下游溪邊遊玩的民眾,因無法察覺溪水暴漲,來不及撤離,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因此團隊以「水來了,快逃!」為主題,整合了多部會資料,如氣象局所提供的鄉鎮預報、定量降雨預報、警特報、雷達回波資料,經濟部水利署的河川圖資及水文資料,內政部測繪中心的國土調查及數值地形模型資料等,透過標準化氣象公式,把雷達回波值轉換成降雨量,以彌補缺乏觀測資料的溪流上游降雨量,並透過水文公式,計算溪流的流量與流速,估算下游地區的水位上漲時間,讓喜愛溯溪、溪邊露營、戲水的民眾,只要透過Line簡單的輸入步驟,即可獲取即時的洪汛通知,及剩餘撤離時間之提醒,也因為主題內容與生活密切結合,且能有效解決民眾安全問題,最終從六十幾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金獎肯定,實屬不易。恭喜獲獎同學,也鼓勵大家,永遠要相信,我們有無限的可能,可以跨域走出不一樣的道路。(地理學系)

 

生活氣象多元應用組金獎作品「水來了,快逃!」(圖/主辦單位提供)

▲生活氣象多元應用組金獎作品「水來了,快逃!」(圖/主辦單位提供)

得獎同學合影

▲得獎同學合影。

生活氣象多元應用組全體合影留念(圖/主辦單位提供)

▲生活氣象多元應用組全體合影留念(圖/主辦單位提供)

得獎同學與系上師長合影

▲得獎同學與系上師長合影。

※更多相關訊息及媒體報導,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官方網站

資料創新應用競賽Facebook粉絲專頁

2022/06/15 中央社 氣象資料還能怎麼玩!鎖定溪邊安全「水來了,快逃!」抱走金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