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追思悼念本校創校校長許智偉校長

 

本校前身「臺灣省立教育學院」首任院長許智偉校長於2022年7月27日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市國泰醫院,享壽91歲。哲人遽萎,多士同悲,追思紀念會將於111年8月5日(五)下午2:30在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文創園區光點華山電影館1廳A ONE舉行。

許智偉校長畢生奉獻教育文化,致力辦理教育實驗,推動技職教育,推行九年國民教育,創導職教革新及加強國際文教合作,創新理念與作為,為我國教育革新創導人物,獲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頒發「傑出教育家獎」殊榮。教育勇者溘然長逝,肅肅碩學,典範端嚴,本校全體教職員工及學生深感悲慟不捨,謹懷莊嚴崇敬之忱,悼文追思。

許智偉校長為德國明斯特大學哲學博士,民國60年8月1日自「臺灣省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副主任轉任「臺灣省立教育學院」首任院長,民國61年6月13日起以「臺灣省政府教育廳」廳長兼代「臺灣省立教育學院」院長,任期至63年3月28日止。許智偉校長風軌英邃,蹈德詠仁,具開創性格,籌辦「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培訓在職教師,高瞻遠矚,對於技職教育與國民教育實踐貢獻卓著,績效粲然,弘衍薪傳,卓然為一代宗師。

創校之初,許校長規劃進德校區校園建築與景觀藍圖,完成標竿性的景觀建築白沙湖與中正圖書館(今國文系館弘道館),另為本校爭取寶山第二校區,深謀遠慮,澤及黌宇,在高等教育遽變的歷史環境下,彰化師大至今仍能站穩腳步,勇往邁進,許校長的高瞻遠矚與宏觀擘劃,功不可沒。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止於至善」,許校長不只是一位教育家,更是教育革新的力行家,教育實務與治校理念結合,成就其教育哲學與成就。許校長不但是教育巨擘,更曾擔任台灣省政府委員兼教育廳廳長,駐丹麥代表,駐泰國代表,總統府顧問、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講座教授,中德文教基金會董事,中華民國工業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曾為本校「教育文選系列」叢書撰擬《白沙薪傳:許智偉博士教育文選》,該著作不僅為許校長一生的教育熱忱留下紀錄與誌念,皇皇學術與實務經驗,更使後學得以瞻仰大師風範,學習賢哲智慧。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許校長在學術、教育、文化上的卓越成就及特殊貢獻,澤被教育,楷模流芳。

許智偉校長於110年10月30日返校出席本校五十週年校慶致詞,並於111年6月11日畢業典禮預錄影片,勉勵本校全體教職員工生踐行鼎新傳承、百年樹人的願景,言猶在耳,哲人遠去,流風垂範,永垂不朽。(秘書室)

 

許智偉博士自民國60年8月至63年3月28日擔任本校前身:臺灣省立教育學院首任院長(民國62年攝於院長室二樓401教室)

▲許智偉博士自民國60年8月至63年3月28日擔任本校前身:臺灣省立教育學院首任院長(民國62年攝於院長室二樓401教室)。

許智偉校長於110年10月30日返校出席本校50週年校慶致詞,勉勵本校踐行鼎新傳承、百年樹人的願景。

▲許智偉校長於110年10月30日返校出席本校50週年校慶致詞,勉勵本校踐行鼎新傳承、百年樹人的願景(感謝通識教育中心李靜芳主任協助提供)。

許智偉校長之家屬將於111年8月5日(五)下午2:30於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文創園區内光點華山電影館1廳A ONE舉辦追思紀念會,誠摯邀請本校教職員工生共同懷念本校永遠的創校校長許智偉博士。

許智偉校長之家屬將於111年8月5日(五)下午2:30於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文創園區内光點華山電影館1廳A ONE舉辦追思紀念會,誠摯邀請本校教職員工生共同懷念本校永遠的創校校長許智偉博士。

▲許智偉校長之家屬將於111年8月5日(五)下午2:30於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文創園區内光點華山電影館1廳A ONE舉辦追思紀念會,誠摯邀請本校教職員工生共同懷念本校永遠的創校校長許智偉博士。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2022年7月28日 洞傳媒 前總統府顧問、前駐泰代表許智偉教授病逝 享年91歲

2022年7月30日 洞傳媒 許智偉博士追思紀念會 8月5日舉行

許智偉校長於110年10月30日返校出席本校五十週年校慶致詞影片

許智偉校長於111年6月11日畢業典禮預錄致詞影片

許智偉校長紀錄片The UNINTENDED JOURNEY「使者之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