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彰化師大「2022科學開Fun日」~熱鬧閉幕

 

彰化師大「科學開Fun日」活動於2016年起開辦,於2021年起擴大舉辦,活動也同時與「教育部白沙×共好教育計畫」合作,舉辦「白沙嘉年華」,協同大眾科學教育計畫邀請各計畫之合作學校參加,一共14校樂於參與,給予偏鄉學校及學生學習表現的舞台,另外也邀請彰化高中及彰化女中一起共襄盛舉,負責動手做的科學攤位,協助參與科趣活動。而且活動因結合彰化師大校慶園遊會,參加民眾表示除科趣活動外,較一般學術研討會更富趣味。本校陳明飛校長於校慶典禮結束後特地抽空前往為活動同學加油打氣,並表示感謝本校參與此次活動的指導老師及同學們對這個活動的支持,讓各屆民眾有機會讓看見彰化師大對社會教育的用心耕耘。

這次的活動由理學院及工學院聯手準備許多趣味科學活動,開放同學及民眾參與體驗,設有「科學魔法區」、「科學冒險區」、「科學探索區」等生活化、趣味化的科學闖關活動,且活動雖跨領域,但深入淺出,可提供國中生及高中生親自體驗科學各領域之奧妙,讓對科學有興趣的學生在求學生涯規劃參考。彰化師大理學院李奇英院長表示:「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我們不僅是為了推廣科學,更重視師資培育,透過此次活動對本校師資生設計自然科動手做的教材,也是一大挑戰,除了增加規劃活動之經驗,透過科趣攤位活動和參加者互動時,則可增進對課程解說能力,未來能考量不同層級學生學習能力給予解說指導。以往參加民眾都表示對本校同學專業及親切解說的態度留下深刻印象,透過科趣攤位的設計,不管是大人或小朋友,歡迎親自驗證自然科學的原理,享受學習科學的樂趣,進而瞭解科學在生活中應用與綠色能源重要性!」。另外,本次活動也邀請彰化師大今年獲得傑出校友殊榮之嘉賓大同中醫張瑞麟院長,邀請他在傑出校友頒獎後參加「科學開Fun日」活動,共享師資生於偏鄉學校實施營隊的學生成果。

此次活動主要由彰化師大理學院及科教中心籌劃辦理,透過開放理學院的各大實驗室,包括本校理學院李奇英院長的「分子神經內分泌實驗室」(生物領域)、教學卓越中心林泱蔚主任的「奈米分析化學實驗室」(化學領域)及洪連輝教授的「超導暨磁性材料實驗室」(物理領域)等,各系所共11所實驗室。各實驗室從事最新的科學研究,透過研究生的解說將研究深入淺出介紹,以親民、簡潔的方式表達各研究結果,讓大眾更了解科學研究的無限魅力,也可以提供學生求學生涯規劃參考;另還有21個趣味科學活動,如「『蟻』起來玩!」、「動手做"車"趣~趣~趣~」、「就是炫跑」等,及「DIY教室」-物理科學玩具動手做。讓參與民眾透過探索與實作,輕鬆學知識,快樂玩科學,享受科學的豐富趣味。近年還加入特別的亮點,就是本校工學院的各科系提供先進科技展示,如「創意機器人展示與操控體驗」、可以體驗人工智慧及介紹智慧物聯網技術「無線無限」等,給所有參與的民眾及嘉年華的師長、學生、家長和來賓有機會體驗各項新穎的科技美學。

「白沙×共好計畫」110年度起搭配「科學開Fun日」舉辦「白沙教育嘉年華」,邀請計畫合作偏鄉學校一同參與,提供展現偏鄉學校特色、師資生素養教學及偏鄉學生學習表現的舞台,當日會有二水國中、萬興國中、大城國中、二林高中、田中高中、溪南國中、善水國中小、信義國中、宜梧國中等展示學校特色及營隊成果,藉由師資生與合作學校一同展示學生學習成果,促進大學師資培育和中學教學現場更緊密的結合;亦同時讓偏鄉學子參與「科學開放Fun日」,共享教學資源,提供優質的科學教育。 透過本次活動,讓社會大眾更接近科學,了解科學知識不只是在課本裡,而能在生活中學習科學,在科學中學習生活。同時為彰化縣偏鄉的孩子營造更完善優質的教育環境,達到白沙×共好教育USR計畫之目標「成就每一位孩子」。(理學院)

 

彰化師大「科學開Fun日」參訪學校-南投中興高中師生

▲彰化師大「科學開Fun日」參訪學校-南投中興高中師生。

本校陳明飛校長親臨指導,並與李奇英院長、賴永齡院長等校內師長及同學合影。

▲本校陳明飛校長親臨指導,並與李奇英院長、賴永齡院長等校內師長及同學合影。

化學-口罩的簡易檢測(楊水平老師指導)科趣攤位。

▲化學-口罩的簡易檢測(楊水平老師指導)科趣攤位。

彰女-現在我有冰淇淋(林心怡老師指導)科趣攤位。

▲彰女-現在我有冰淇淋(林心怡老師指導)科趣攤位。

數學-邏輯與思考(施皓耀老師指導)科趣攤位。

▲數學-邏輯與思考(施皓耀老師指導)科趣攤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