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恭賀!企業管理系江家瑜主任榮獲教育部110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主持人,持續實踐同理與創意翻轉教學現場

 

教育部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自107年度起推動「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為高等教育現場注入活力。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目前共分為12類科,包含通識(含體育)、教育、人文藝術及設計、商業及管理、社會(含法政)、工程、醫護、數理、生技農科、民生10學門及大學社會責任(USR)與技術實作2專案。為使教學實踐研究之教學模式、研究方法得以有效擴散,於108年度起制度化選拔績優計畫,透過每年的遴選,創造更多交流與觀摩的機會。

教育部在110年度1,592件計畫中,經過初審、複審與決選層層嚴謹關卡遴選出138件績優計畫,並於112年3月9日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110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頒獎典禮暨記者會,由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親自表揚與頒獎。其中,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江家瑜主任以管理會計課程作為教學實踐研究的場域,將焦點放在同理與挖掘問題之能力,並應用設計思考創新教學模式,以真實的案例、做中學之概念激發學生運用團隊合作之方式參與學習與實際動手解決問題,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創意發想等策略性思維之能力,獲得商業及管理學門績優計畫主持人之殊榮。

江家瑜主任表示,過去在教學現場觀察到學生在分組討論與學習時,有些同學無法融入群體,因害怕自己所提出來的建議不好,被其他隊友否決,以致團隊無法有效溝通與討論,長期合作下來卻常以某一小部分的隊友意見為團隊意見,形成團隊士氣低落之情形。再者,因大部分的學生尚未進入職場、未有較多實務經驗,較無機會面對比個案更複雜的情境之經驗,所以學生所構思的管理解決方案落地性不高、有不少改進空間。江主任花了許多時間進行團隊建立與團隊默契之形成,讓團隊內的組員能透過每星期課程內容的推進反思團隊內部的溝通氛圍,建立一個安全且正向的園地培養團隊默契。在團隊討論的時間經由老師適時的引導與介入,使學生能夠互相理解、良性溝通,進而達成團隊合作的效果。另一方面,也透過設計思考以人為本、做中學的概念,引導學生先同理永續議題與利害關係人,進一步挖掘利害關係人的洞見,經過團隊的創意發想與嘗試各種新的解決方案,同時結合管理會計的理論,最後將解方的原型呈現出來,得到專家的回饋以了解可行與否,再回去修正原型,以達到找到問題與解決問題之目的。

從108課綱實施以來,學生在教學現場的學習樣態已漸漸從被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所以教學者的思維更應從過去教授者轉變為引導者的角色,除了讓學生能練習團隊合作一起完成任務,也讓學生反思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思考如何主動解決。江主任因擔任教育部跨領域教師發展暨人才培育計畫(苗圃計畫)的總辦教練,常支援各校辦理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培育師資與帶領學生運用設計思考實際解決社會真實議題,也和苗圃計畫的教練們互相觀課、議課,彼此共備跨領域課程繼續實踐同理與創意翻轉企業管理學系的教學現場。想要一步即改變高等教育教學現場的學習氛圍並不容易,江主任認為持續保有教學熱忱之外,有一群認真、愛玩的教學團隊支持著彼此更是重要,只因團隊的陪伴讓彼此一起走在創新教學的道路上,才能走得穩、走得遠。

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為學年度計畫,於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可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可參閱本校教學卓越中心網站公告,歡迎有興趣提出計畫申請的老師及早開始準備。另外,歷年計畫成果報告皆公開於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交流平台官方網站,歡迎教師參閱。(教學卓越中心)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名單

本校教學卓越中心「NCUE-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網站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交流平台官方網站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FB粉絲專頁:《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頒獎典禮順利完成》

112年3月9日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教育部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頒獎典禮暨記者會

112年3月9日 自由時報 實踐創意翻轉教學現場 教育部表揚138位績優教師

112年3月9日 大紀元 教部教學實踐計畫 138位績優教師獲表揚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江家瑜主任榮獲教育部110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江家瑜主任榮獲教育部110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企業管理學系江家瑜主任(左一)出席110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頒獎典禮暨記者會,由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左四)親自表揚與頒獎。

▲企業管理學系江家瑜主任(左一)出席110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頒獎典禮暨記者會,由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左四)親自表揚與頒獎。

企業管理學系江家瑜主任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設計思考創新教學模式導入策略性績效管理專業課程對團隊合作與解決方案創造力之影響及其成效分析」獲評定為110年度績優計畫。

▲企業管理學系江家瑜主任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設計思考創新教學模式導入策略性績效管理專業課程對團隊合作與解決方案創造力之影響及其成效分析」獲評定為110年度績優計畫。

企業管理學系學生練習團隊合作的教學現場

▲企業管理學系學生練習團隊合作的教學現場。

疫情三級警戒實線上課程的創意發想學習單成果

▲疫情三級警戒實線上課程的創意發想學習單成果。

瀏覽數: